澳洲會計師公會:新冠疫情為臺灣小型企業雙刃劍



臺北,臺灣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5月5日 - 新冠疫情爆發有助不少臺灣小型企業激發了潛在的增長機會,但同時亦對部分小型企業造成了嚴重破壞。根據全球最大的專業會計團體之一的澳洲會計師公會所進行的一項亞太區調查顯示,有半數臺灣小型企業在 2021 年實現了增長,而有63% 受訪企業預計在今年會進行擴張,兩項數據在受訪的發達經濟體中均居榜首。


澳洲會計師公會的年度「亞太區小型企業調查」對 11 個亞太區市場的 4,252 名小型企業主或高級管理人員進行了調查訪問,其中 310 名來自臺灣。該調查於 2021 年 11 月至12 月期間進行,旨在了解當地的商業狀況、挑戰和信心。

澳洲會計師公會臺灣榮譽顧問林中仁先生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臺灣來說是一把雙刃劍。52%的小型企業認為新冠肺炎是2021年對其發展的主要障礙,較2020年調查結果45%有所上升。然而,有38%的小型企業稱新冠肺炎是其業務發展的主要驅動。新冠肺炎連續第二年同時為對本地小型企業的最有利和最不利的發展因素。」

「這個結果顯然不是一個巧合。臺灣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型企業,以及製造業、運輸業和信息技術等科技領域的小型企業,繼續從全球激增的需求中獲益,」林先生解釋道。

「此外,臺灣『宅經濟』的興起,推動了對電腦和互聯網相關設備、快遞服務和遊戲等本地需求增加。許多小型企業在嚴格的社交限制下仍抓住了這些機會。 然而,由於本地消費和海外遊客人數下降,零售和酒店等旅遊相關行業的複蘇相對較緩慢。」

為應對去年的新冠疫情,臺灣小型企業很可能減少了資本支出(27%),其次是尋求政府支援和補貼(22%)。

「去年,政府的紓困措施幫助了許多小型企業應對由新冠肺炎引發的重大挑戰。 然而,鑒於小型企業正面臨新一波疫情爆發、成本上漲以及或將於6 月到期的政府紓困措施,它們應該積極轉變商業模式,尤其是增加對數位化轉型的關注。」

去年,許多臺灣小型企業的數位化能力有所提升。 45% 的受訪者表示,2021 年有超過 10% 的銷售額是通過新型行動支付科技獲得的,創下調查以來臺灣的數據新高。另有 45%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去年有超過 10% 的收入來自網路銷售,為另一項歷史新高。 然而,此兩項結果仍低於分別為 65% 和 61% 的亞太區調查均值。

「振興經濟消費券計劃,例如『振興五倍券』是很成功的舉措,不僅有助於刺激本地經濟,還加速了行動電子支付的使用,」林先生解釋道,「政府不妨考慮推出類似的刺激措施,以繼續鼓勵科技應用並推動臺灣的數位經濟發展。」

「除了數位化轉型之外,調查結果還表明,亞太地區的高增長型小型企業更有可能關注創新。令人欣喜的是臺灣今年創新方面的預期提升至 67% 的新高位,」林先生說, 「這進一步證明 COVID-19推動許多企業開始尋找潛在的增長機會。」

根據調查中高增長型小型企業的特點,澳洲會計師公會建議臺灣小型企業考慮以下措施:

  • 增加對網路銷售和數位化轉型的重視
  • 向專業人士尋求建議以提高科技投資的盈利能力
  • 探索通過新產品、服務或流程進行創新的機會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澳洲會計師公會
關於澳洲會計師公會
澳洲會計師公會是全球最大的專業會計團體之一,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70,000名會員,其中大中華地區的會員超過22,200名。我們的主要服務包括教育、培訓、技術支援和倡議。澳洲會計師公會就影響當地、國家及國際會計行業和公共利益的議題發表倡議,彰顯思想領導力。我們與政府、監管機構和行業合作,倡導實施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政策,並取得積極的商業和公共成果。點擊 了解更多。

#澳洲會計師公會

来源:

CPA Australia

类别:

Business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05 May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