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在 2023 年初显现强烈的买入信号



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对珠宝的需求增加将导致金价在 2023 年飙升至 2,000 美元以上。

吉隆坡,马来西亚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3月22日 - 2022 年对黄金市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在 2022 年的最后三个月,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金净空头头寸处于低位;银行开始购买黄金作为外汇储备;美国 经济开始出现通胀放缓的信号,这进一步促使美联储的措辞软化。 因此,黄金走强并到年底上涨了 13%。

Caption

到目前为止,黄金市场看起来就像是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一场完美风暴——强劲的看涨反弹和适度的看跌修正。 但是,为了让信心持续,黄金投资者需要深入细节并研究该市场的基本面,例如供需动态、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因素等。

OctaFX 专家为此研究了市场供需数据,以及影响金价的其他因素的权重。

央行购买是主要驱动力

到 2022 年底,黄金需求跃升 18% 至 4,741 吨。 该增长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央行的大量买入。 2022 年,央行需求为 1,136 吨(同比增长 152%),达到历史新高(见图)。

Caption
图片 央行净需求(单位:吨)。

央行需求增加的原因在于地缘政治,并与东欧事件有着紧密的关系。 在冲突期间,美国冻结了俄罗斯持有 的美国国债。 这一事实作为先例表明,传统的外汇储备制度是行不通的。 因此,全球各国央行采取调整风险的措施也在情理之中,即 减持美国国债和美元现金,转而购买实物黄金。

OctaFX 金融市场分析师 Kar Yong Ang 认为,"由于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几乎无法正常运行的外汇储备体系,央行的购买量将在 2023 年全年保持在 1,000-1,200 吨的高位"。

投资需求——推高金价的潜在动力

投资需求增加进一步证实了央行需求的增长,投资需求在 2022 年增至 1,107 吨(同比增长 10%),这主要是由于对实物黄金的投资兴趣提高。 与此同时,黄金基金的撤资在 2022 年仍在继续,但相对于 2021 年更为温和。

Caption
图片 黄金 ETF 年度流量(单位:吨)。

过去两年全球黄金 ETF 并没有明确的参与。 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比较美国和欧洲 ETF 之间的每月流量,看起来黄金从欧洲 ETF 流出掩盖了最初流入美国 ETF 的正流量。 期货动态对于计算 ETF 流量有着显著的影响,该滞后数据将在两个月内发布。 基于这一说法,2022 年 12 月至 2023 年 1 月 13% 的黄金价值增长尚未包含在当前流量中,并将对未来 1-3 个月的投资需求产生积极的影响。

"考虑到金价的正向动态、北美 ETF 需求的增长(占全球持有量的 50%)、通胀冲击放缓以及货币政策走软,ETF 总需求将结束负值并有望接近其过去 12 年的中值,到 2023 年底达到 124 吨(相比 2022 年的 -110 吨),"OctaFX 专家 Gero Azrul 评论道。

中国的珠宝消费起到重要作用

珠宝消费作为需求的最大组成部分,2022 年下降 3% 至 2,086 吨。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对珠宝缺乏兴趣和零新冠政策——中国的需求下降 15% 至 598 吨(2021 年为 699 吨)。 中国对黄金首饰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三分之一。

Caption
图片 部分国家/地区的珠宝需求(2022 年)。

2023 年初,中国政府宣布取消零新冠政策。疫情管控放开后,影响相关产业周期复苏的一个关键障碍得以移除。

推动亚太地区需求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本地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因此,马来西亚的珠宝需求增长了 24%, 新加坡增长了 30%,越南增长了 51%。 事实上,亚太地区的商业周期正在进入循环早期,其中金矿公司(材料板块)在 1-2 年的时间周期内温和增长。

考虑到这一点,Kar Yong Ang 预计中国的经济复苏将在 2023 年推动需求同比增长 17%(达到 700 吨)。

黄金供应多年来保持稳定

总体而言,黄金供应维持相当稳定的状态。 即使是 2020-2022 年的供应链和地缘政治中断也没有对其产生显著的数据影响。 过去 13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为 2.1%。 2022 年黄金供应量增加 2% 至 4,755 吨,几乎接近 2018 年的峰值。

机会成本和不确定性是 2023 年黄金价格的关键助推因素

除上述方面外,投资者还需要额外考虑四组基本面因素:经济扩张、风险和不确定性、机会成本以及动量/推力。

从宏观角度来看,上一轮积极表现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机会成本(美元走软,随后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

结论:
  • 根据 OctaFX 专家的估算,2023 年实物黄金总需求将增长 6.3% 至 5,000 多吨(2022 年为 4,740 吨)。
  • 受到机会成本影响,在美元持续走弱和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温和下跌的背景下,金价呈上行趋势。
  • 2023 年黄金报价的极强支撑将来自于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即体现在央行对实物黄金的需求上涨。
  • 考虑到所有驱动因素,我们预测到 2023 年底金价将超过 2,000 美元/盎司,这相当于较撰写本文时上涨 8.3%




Hashtag: #OctaFX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关于OctaFX
关于OctaFX
是一家国际金融交易经纪商,自 2011 年以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在线交易服务。 OctaFX 提供免手续费进入金融市场的机会和各种服务,这些服务已经被遍布 180 个国家的客户所使用,总开立交易账户超过 2100 万。 OctaFX 还提供免费的网络教学讲座、文章和分析工具,帮助客户实现投资目标。

该公司始终积极参与慈善和人道主义倡议活动,包括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支持当地社区的临时救济项目。

在亚太地区,OctaFX 分别荣获由《环球银行与金融评论》和《国际商业杂志》颁发的"2022年马来西亚最佳外汇经纪商"和"2022年亚洲最佳全球经纪商"奖项。
来源:

OctaFX

类别:

Finance

阅读:

English, Malay

发布于:

22 Mar 2023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