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全球灰塵調查: 隨疫情後世界重新開放 密集清潔習慣漸遭摒棄



香港人於疫情過後減少清潔家居 僅少數人了解高效過濾系統的重要性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4月27日 - Dyson今日發佈年度《全球灰塵調查》結果,調查主要研究清潔習慣和行為,並探討民眾對家居灰塵的認知及其潛在的健康影響。

Dyson內部微生物學家團隊近20年來,一直研究搜自世界各地的真實灰塵樣本,對由70微米(相當於人類頭髮寬度)到小至0.1微米(相當於病毒大小)的微粒進行分析。Dyson實驗室亦有培植塵蟎,讓科學家收集塵蟎糞便,藉此對塵蟎致敏原進行深入研究。Dyson工程師透過如此深度的研究,得以繼續研發最新吸塵機技術,以便更有效地應對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全球灰塵調查》[1]訪問來自39個國家或地區超過30,000名受訪者,結果顯示,疫情過後,全球民眾的清潔習慣有所鬆懈。60%受訪人士表示,現時只會在看見明顯灰塵或污垢時才會清潔,較去年多20%。過去一年,香港人對清潔家居的態度大大轉變,主動打掃的動力減低,僅看見明顯的灰塵時才動手清潔。56%香港受訪者僅在看見灰塵時才有動力打掃家居,較去年《全球灰塵調查》所錄的50%有所上升。香港受訪者指,與大中華地區人士相比,他們更明白正確消毒家居的重要性,惟僅四分之一香港人有定期清潔家居的習慣,較去年的43%大幅下降。

Dyson微生物學研究科學家Monika Stuczen表示:「COVID-19疫情說明病毒確實存在於室內環境當中,突顯定期清潔的需要,以保持家居環境健康。只在看見明顯的灰塵時才會打掃的人數顯著增加,情況令人擔憂,因為很多灰塵微粒,包括病毒和細菌,也十分微細,單憑肉眼並未能看見。」

被忽略的打掃盲點

Dyson的調查發現,民眾對家居灰塵的成份認知很低,亦即未能了解我們要清潔去除的究竟是什麼。在香港,每三人中僅有一人認知灰塵中帶有病毒,低於全球平均水平。17%香港受訪者知道梳化可蘊藏病毒而只有五分之二香港人會清潔梳化背後位置,為大中華地區內最少,情況叫人堪憂。床單是另一個香港人打掃時常忽略的地方,每兩個香港人當中,只有一人會定期清潔床單,頻密度低於世界其他地方的平均水平。

Monika續說:「COVID-19突顯病毒會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等呼吸道徵狀傳播,不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細小的氣溶膠粒會隨着氣流,例如香煙煙霧,在室內傳播並沉澱在物件表面。若民眾能更了解灰塵所含的成份,以及灰塵如何在家中散播,便能更有效集中時間和精力打掃正確的地方,好好保障自己的健康。」

吸塵過濾系統的重要性被低估

確保環境健康,是全球民眾希望清除家中灰塵的首要原因。很多人認為,只要吸塵機能吸走灰塵和污垢,問題便解決。不過,若機身沒有完善的過濾系統,使用吸塵機清潔其實並無意義。

Dyson灰塵調查顯示,民眾對過濾系統的整體認知較低。即使「過濾」一詞在疫情期間常常出現,僅四分之一香港人明白有效的過濾系統對於清除灰塵的重要性。約一半人認為HEPA高效濾網不須更換。

HEPA濾網vs HEPA 產品

坊間常誤會配備HEPA濾網的吸塵機就是HEPA產品。根據全球領先的國際化標準組織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如吸塵機只有摩打後置的最後一層濾網屬HEPA等級並不足夠,全機每一個過濾層和密封元件均必須屬HEPA等級,才可視為HEPA產品。

Dyson地板清潔品類全球副總裁Charlie Park指出:「如果吸塵機有機會漏出骯髒的空氣,即使具備最好的濾網也沒有意義。正因如此,我們的工程師努力確保Dyson所有吸塵機產品均配備全機過濾系統。Dyson Gen5detect吸塵機更進一步完善HEPA過濾系統,確保微細至0.1微米的病毒微粒也封鎖在機身內。」

保持寵清潔的重要性

香港僅有三分之一有養寵物的家庭會定期為寵物進行清潔。大部分人會在替寵物梳毛時修剪毛髮,只有三分之一人會清潔可能依附在寵物毛髮上的病毒。僅16%香港寵物主人會利用針對寵物毛髮的吸塵工具,來清除可能存在於毛孩身上的病毒微粒。儘管41%香港寵物主人知道毛孩身上帶有病毒,近三分之一人仍會與毛孩同睡

Dyson微生物學研究科學家Monika Stuczen說:「我們希望品牌最新的《全球灰塵調查》能繼續鼓勵民眾思考潛存家居灰塵的物質,以及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影響。清除灰塵的最佳辦法,就是利用配備有效過濾系統及密封技術的吸塵機,確保吸走的污染物封鎖於機內,並且不會重新排放回屋內。」



[1] 在39個具代表性的樣本國家或地區,向 33,997 名受訪者進行網上訪問。調查於 2023 年1月11日至2023年2月6日期間進行。數據已因應「全球」情況進行加權,以反映不同的人口規模。



Hashtag: #Dyson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Dyson 全球灰塵調查2023》
《Dyson全球灰塵調查 2023》為 15 分鐘的網上調查,訪問33,997名來自 39個國家或地區的受訪者。調查於 2023 年1月11日至2023年2月6日期間進行。數據已因應「全球」情況進行加權,以反映不同的人口規模。

Dyson技術
  • :先進降噪技術隔除煩擾的環境及汽車噪音,高保真精準音質忠實重現原創者的創作。Dyson Zone™配備品牌體積最小的壓縮器,透過每邊耳罩的靜電濾網吸入空氣,能捕捉99%小至0.1微米的微粒;加入鉀的碳過濾器則能捕捉都市污染氣體,並透過非接觸式面罩,把淨化空氣送至佩戴者的口和鼻中。
  • :品牌最強勁的無線吸塵機配備最新第五代HyperdymiumTM 摩打,以及全機完全密封的HEPA過濾系統,能捕捉99%微細至0.1微米的微粒2,細小如病毒3也無處可逃。新Fluffy Optic™ 吸頭的亮度及照射範圍皆有所提升,可偵測多兩倍微塵,所需清潔的地方「一目了然」。
  • : 於2021年3月推出的新一代無線吸塵機,配合照明吸頭,使隱藏灰塵無所遁形;同時設有電壓式聲學感應器,量度並記錄機身吸入的灰塵及碎屑。
  • :Dyson最靈活的吸塵機,配以品牌首款多向Fluffy™吸頭。產品把Dyson地板護理專利技術集於一身,並經重新設計,機身可平躺,方便清潔狹窄縫隙。
  • :Dyson 新一代智能空氣清新機配備精準的固態甲醛感應功能,以及催化濾網消滅甲醛,是現今處理經空氣傳播微粒和有害氣體的最先進產品,同時維持空間冷暖。
關於Dyson
關於Dyson
  • 儘管COVID-19疫情及全球晶片短缺導致重大挑戰及生產受削,Dyson 2021年表現仍然強勁,錄得5%收入增長,至60億英鎊(2020 年:57億英鎊);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EBITDA)盈利增長16%至15 億英鎊(2020 年:13億英鎊)。
  • 自Dyson推出顛覆革新的無線吸塵機產品以來,品牌現已在全球售出超過7,000萬部無線吸塵機。
  • 2022年,Dyson出席機械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席間就家用機械人技術的未來前景大賣關子;品牌又在位於英國赫拉文頓和新加坡的研發中心,首次發佈早期家用機械人研究的
  • 疫情封鎖期間,Dyson進行了一項廣泛空氣質素研究,涉及在14個城市中使用品牌的空氣質素偵測背包,以及從全球已連接網絡的家居空氣淨化機收集所得的數據。結果顯示,封鎖期間,由於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室內的PM2.5水平有所上升。
  • James Dyson Foundation夥Race Against Dementia,提供150萬英鎊資助認知障礙症研究獎學金。Race Against Dementia為由前一級方程式賽車手Jackie Stewart爵士創辦的慈善機構。研究學者Claire Durrant博士尋求建構新的阿茲海默症人體模型,探究tau蛋白在引致認知障礙症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 繼James Dyson Foundation捐出400 萬英鎊後,位於英國Royal United Hospitals的Dyson癌症中心將於今年秋天啟用,預計將為英國西南部500,000名民眾提供癌症支援服務。
  • James Dyson Award於2023年首次在葡萄牙推出。自2005年起,這個獎項已資助全球390項由年輕人研發的創新項目。
来源:

Dyson

类别:

Business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27 Apr 2023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