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拆解看不見的健康隱患 分享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小貼士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2月27日 -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三年多,香港逐漸步向復常。環境保護署早前指出,本港空氣質素雖達10年來最好,惟多項污染物濃度仍遠超世界衞生組織標準[1]。空氣污染情況仍然嚴重,港人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在初春時份忽冷忽熱,容易誘發鼻敏感,而且長時間曝露在污染下,可能會引致短期不適,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其實,室內空氣質素不但受室外空氣影響,在家煮食、打邊爐、韓烤、吸煙、燒香,甚至在使用清潔劑清潔家居時亦會造成空氣污染。而且,在家及辦公室內的新傢俬、牆上新塗的油漆及新鋪的地板等也可能釋出甲醛。而鮮為人知的是,傢俱可持續釋放甲醛十多年。經過疫情的洗禮,港人更注重清潔,但是使用化學清潔劑也會釋出刺鼻味道及有害氣體。

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污染可能比室外污染更嚴重[2],而我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室內。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惡劣的室內空氣質素與一些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呼吸道短暫不適,甚至引起可危害生命的疾病。這些疾病可分為「病態樓宇綜合症」及「樓宇相關疾病」兩大類別[3]。在家中可打開窗戶,確保空氣流通,而很多辦公室大廈採用中央冷氣,室內空氣質素成疑。為保持室內空氣質素良好,Dyson提出以下建議:

  1. 保持家居及辦公室清潔乾爽,如定期吸塵、清理霉菌,均有效提高室內空氣質素。如有漏水問題,建議盡快處理。
  2. 室內吸煙會使微粒濃度比平常增加兩到三倍。維持無煙狀態可有效保持室內空氣質素。
  3. 空氣清新機可以監測、捕捉、淨化及消除污染物。一些空氣清新機甚至可清除甲醛和淨化室内的異味。如果正考慮購買空氣清新機,可留意:
    • 密封濾網-HEPA濾網有效捕捉細菌、黴菌和PM2.5。不單是濾網,一些新型空氣清新機更符合HEPA H13標準,能夠去除細至0.1微米的微粒,如致敏原、細菌、H1N1病毒、花粉和黴菌等。空氣清新機的全機密封性非常重要,以防止機內的污染物繞過濾網重複排放回到空氣中。
    • 定期監察 — 甲醛為一種無色無味的有害氣體分子,即使是低濃度也會刺激眼睛、鼻咽及呼吸道或引起過敏。實時監察有害氣體,可讓我們識別室內的空氣質素狀況。要選擇不會隨時間老化的甲醛感應器,採用可靠的空氣清新機型號。一些具催化濾網的空氣清新機更可以持續捕捉甲醛,再將其轉化為水及二氧化碳,濾網可自我修復,無需更換。
    • 風功能 — 空氣清新機需要將淨化的空氣吹送至房間每個角落。其送風能力不容忽視。同時,在天氣乍暖還寒時,有冷暖風功能的機器可快速令全室的空氣溫度變得適中,保持潔淨流通。
    • 擺放位置 — 香港寸金尺土,一些港人盡用每吋空間。選擇空氣清新機時最重要要設合家居及辦公室空間佈置。當使用可連接手機應用程式的空清機時,不論身處在屋內任何角落都可以輕鬆控制及監測空氣質量。


[1] 環境保護署二○二二年香港空氣質素(附圖/短片

[2] 內幕:室內空氣質量指南

[3] 歐洲對室內空氣質素及其對人類的影響應採取之聯合行動的第 4 號報告(1989 年):《病態樓宇綜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 ),歐洲共同體編製。另 G.J.Raw:《病態樓宇綜合症:檢視成因的證據與解決方案》 衞生與安全行政人員報告第 42/1992 號,倫敦 HMSO 編製(Sick Building Syndrome: A review of the evidence on causes and solutions, 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research report no. 42/1992, HMSO, London)。



Hashtag: #Dyson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 Dyson
關於 Dyson
Dyson 是一家全球性科技公司,在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設有工程、研發、生產及測試基地。 1993 年於英國一所車庫房創立,戴森多年以來持續追求成長。如今,戴森擁有兩座佔地 800 英畝的科技園 區,分別位於英國馬姆斯伯里及赫拉文頓,全球企業總部則設置於新加坡。戴森至今仍為家族企業,全球員 工數超過 14,000 名,其中包括 6,000 名工程師及科學家,旗下產品現於全球 83 個巿場銷售。

Dyson 斥資 27.5 億英鎊構想革命性產品和技術,由工程師、科學家、軟體開發者所組成的跨國團隊,聚焦 固態電池、高速電動馬達、感測與視覺系統、機器人及機器學習科技、人工智慧相關研究。從 1993 年開發 出第一台零耗材氣旋吸塵器(DC01)起,Dyson 不斷鑽研各項解決問題的技術,並應用於頭髮護理、空氣 淨化、機器人、照明及烘手設備。

Dyson 工程技術學院作為工程教育的全新模式,結合了傳統大學的學術嚴謹性以及在全球性科技公司內部實 際從事產品和技術研究的實務經驗。該學院的學生從第一天起即獲薪資給付,且不需支付任何學費。

James Dyson 基金會(James Dyson Foundation)成立於 2002 年,該機構於全球所展開的公益工作包括: 培育具有抱負的工程師、支持工程領域的教育工作及投資醫學研究。James Dyson 設計大獎為基金會的年度 國際設計競賽,開放給予設計與工程專業背景的學生參與。自 2005 年啟動以來,該競賽已支持了將近 250 項發明,並提供有助其商業化的資金。

来源:

Dyson

类别:

Healthcare

 
发布于:

27 Feb 2023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