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中國及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聯合調查: 中國內地擁有全球最年輕家族企業及業界行政總裁



超過一半香港家族企業由多代參與經營,遠高於全球平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16日 - 畢馬威私人和家族企業與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STEP Project Global Consortium)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受調查的全球地區中,中國內地擁有最年輕的家族企業及最年青的業界行政總裁。此外,約三分之二的中國内地家族企業由第一代人管理,而比例相若的香港家族企業已開始由第二代人管理。報告亦指出,超過一半(58%)的受訪香港企業由多代人參與經營,遠遠高於全球35%的平均水平。

該報告題為培育未來企業家領袖, 以一項對全球70個國家及司法管轄區2,439位家族企業領導層的調查為基礎,另歸納了於2022年2月舉行的一系列家族企業界領袖圓桌會議所收集的意見。為研究中國的情況,報告採納了184位公司總部設在中國的家族企業領袖的調查分析編撰而成,其中126名家族企業領袖位於内地,58名家族企業領袖則在香港。

受訪內地企業平均擁有22.7年歷史,而全球企業的平均則為44.2年,另内地行政總裁的平均年齡為47.4歲,較全球平均年齡52.4歲年輕。內地的家族企業擁有全球最年輕的行政總裁群體,他們更傾向於承擔風險並實行較專制的領導風格。

然而,内地家族企業這些領先世界的特質並沒有完全轉化為財務和非財務業績,這表明這些企業家有必要加強對家族擁有權的情感價值。此外,與其他地區相比,内地和香港的受訪家族企業顯示出較低的「社會情感財富」(即推動家族實現其目標的無形能量)水平。

畢馬威中國私人和家族企業服務主管合夥人楊嘉燕女士表示:「中國內地的年輕行政總裁可能正在模仿上一代的領導風格。事實上,中國內地的家族企業領袖應該考慮如何完善自己的領導風格。此外,若年輕一代的企業領袖打算退出傳統業務,這些企業可能需要為家族身份建立新的支柱,以避免出現流動性相關事件。例如,企業家族可以通過由家族辦公室負責的投資組合來維持再生能力,而不是專注於傳承既有業務。」

與全球平均5.15名家族股東相比,香港企業的平均家族股東為7.98名,明顯多於内地同行的平均3.45名家族股東。由於香港家族企業的經營歷史相對較長,而且企業規模較大,因此有極高比例(81%)的企業設有正式的董事會。然而,儘管平均而言香港不同家庭成員的所有權比較分散,但只有一小部分家庭(9%)設有家族委員會。

畢馬威中國私人和家族企業服務家族諮詢合夥人李文傑表示:「雖然香港許多家族企業已成立正式的董事會為業務策略作出重要决策,但我們希望更多家族企業能夠制定更完善的家族管治架構,例如建立家族委員會以決定家族重要策略。這些爲家族及其企業而設的平台,有助於將家族成員的個人目標和利益與家族企業相協調,避免家族成員在董事會會議上表達個人意見及家族的問題而衍生複雜的討論。」



Hashtag: #KPMGChina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畢馬威中國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三十一個城市設有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超過 15,000 名,分佈在北京、長春、長沙、成都、重慶、大連、東莞、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合肥、濟南、南京、南通、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太原、天津、武漢、無錫、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獨立的專業成員所組成的全球性組織,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畢馬威國際」)的成員所以畢馬威為品牌開展業務運營,並提供專業服務。「畢馬威」可以指畢馬威全球網絡內的獨立成員所,也可以指一家或多家畢馬威成員所。

畢馬威成員所遍佈全球 144 個國家及地區,擁有超過 236,000 名專業人員。各成員所均為各自獨立的法律主體,其對自身描述亦是如此。各畢馬威成員所獨立承擔自身義務與責任。

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是一家英國私營擔保有限責任公司。畢馬威國際及其關聯實體不提供任何客戶服務。

1992 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 年 8 月 1 日, 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 成立更早在 1945 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以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 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關於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 (STEP Project Global Consortium)
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是一項全球性應用研究計劃,旨在探索營商家族中的家族和企業實踐,並產生可應用於家族企業領導者的解決方案。該計劃旨在成為具有國際聲譽的領先全球家族企業研究項目。研究專門為業界提供實質建議。該計劃面向全球,為來自五大洲的研究人員、家族企業家和顧問提供交流的機會。
来源:

KPMG China

类别:

Business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6 Dec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