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跑鈣鈦礦產業化,「協鑫光電」完成5億元B+輪融資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14日 - 近日,協鑫科技旗下昆山協鑫光電材料有限公司(下稱「協鑫光電」)宣布完成5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由淡馬錫投資、紅杉中國、IDG資本三家聯合領投,川流投資等機構跟投,大股東協鑫科技持續加碼,光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完善協鑫光電100MW大尺寸鈣鈦礦組件產線的工藝和設備開發。

光伏技術是「雙碳」目標下助力能源綠色轉型的重要引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因其轉化效率高、疊代速度快、工藝流程短、原料成本低、低能耗等優勢,被認為是未來最有前景的太陽能電池技術之一。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尚處於產業化早期,其配方、設備、工藝等仍處在不斷疊代的階段。一旦大面積組件量產工藝發展成熟,鈣鈦礦電池將憑藉更低的度電成本、更豐富的應用場景走出不同於晶硅的商業化路徑。

作為全球鈣鈦礦太陽能組件產業化領跑者,協鑫光電在鈣鈦礦大面積製備下的轉化效率以及100MW量產線的爬坡進度上遙遙領先。

領跑鈣鈦礦產業化進程 全球最大面積組件100MW量產線已建成

協鑫光電在大面積組件效率和中試線階段積累了豐富的產業化經驗,並將其成功放大到100MW大面積組件量產線上,在下線組件效率與穩定性這兩項關鍵指標上領跑全球。

2021年9月,協鑫光電建成全球首條100MW量產線,組件尺寸1m×2m。目前協鑫光電的100MW產線處於工藝開發和設備改造階段,下線組件效率已實現穩步提升,預計今年年底可突破16%,2023年底實現18%以上的轉化效率,有望成為全球首條跑通量產的100MW產線。

-image.jpg

18%的達產效率對鈣鈦礦產業化來說意義重大。目前市面上1m×2m的晶硅組件實際效率為20%左右,因與晶硅組件的電路結構不同,同等效率的鈣鈦礦組件發電量平均比晶硅高5%。如果協鑫光電100MW產線能夠量產18%的大尺寸組件,結合鈣鈦礦組件更低的製造成本,公司的鈣鈦礦組件即可在光伏市場具備相當的競爭優勢。

而在穩定性方面,目前大多數先進實驗室已經可以實現鈣鈦礦組件連續工作至少1,000小時不衰減。協鑫光電100MW產線下線產品的使用壽命預計將超過25年。今年6月7日,公司生產的1m×2m鈣鈦礦組件順利通過冰雹測試,大面積組件在惡劣氣象下的耐受能力得到有效驗證。

持續自主創新 大面積製備效率全球領先

鈣鈦礦的轉化效率是行業關注度最高的指標。目前,鈣鈦礦實驗室單結轉化率可達26%,理論效率可達33%,疊層理論上可到45%,遠高於晶硅電池。但是,這一指標需要放在足夠支撐商業化的大面積之上,才有實際產業意義。

大面積製備是鈣鈦礦量產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一方面,小尺寸組件經濟性不足,鈣鈦礦組件要實現量產,需要把尺寸做大降低成本。然而,鈣鈦礦薄膜大面積製備面臨不均勻性、電阻率升高等問題,轉化效率會大幅下降,製造商必須針對材料配方、塗布、結晶、激光等多方面進行系統性的重新設計和調試,才能確保大面積製備下組件效率不受損耗。

早在2019年,協鑫光電就率先完成45cm×65cm(2925cm2)大面積鈣鈦礦組件15.31%的效率認證。

憑藉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優勢,協鑫光電在大面積轉化效率上不斷取得新突破。目前,協鑫光電生產的尺寸為1m×2m鈣鈦礦組件為全球面積最大的鈣鈦礦組件,下線組件轉化效率近16%,預計在2023年底之前超過18%。

加速推動全球能源綠色轉型 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鈣鈦礦組件製造商

在「雙碳」目標的推動下,各國政府加速向綠色能源轉型,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技術迎來黃金發展階段,每年全球新增光伏裝機量迅速攀升。據國際能源署(IEA)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裝機量預計為190GW,達歷史新高。然而,受光伏產業周期性調整、硅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2021年以來全球實際新增光伏裝機量不及預期。

在此背景下,鈣鈦礦電池作為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技術,商業化前景廣闊。鈣鈦礦電池製備工藝相較傳統晶硅電池流程更短、能耗更低,有著明顯的成本優勢。鈣鈦礦組件製備全程最高工藝溫度不超過150度,單位能耗僅為晶硅組件的十分之一,而單位產能投資僅為晶硅的一半左右。同時,鈣鈦礦光伏組件因其質量輕、厚度低、可彎曲、半透明等優良特性,應用場景較晶硅電池更為豐富,既可作為地面電站的光伏板,也可應用在BIPV幕牆、電動汽車等場景。

高效率、低成本、能耗低、應用場景豐富,這些優勢使得鈣鈦礦電池成為 「雙碳」目標下最具有商業化前景的光伏技術之一。根據國際市場調研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的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市場約為6億美元,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躍升至72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31.8%。

協鑫光電在鈣鈦礦電池研發與量產工藝方面屬於世界領先水平,現共有64項專利已獲授權,其中發明專利17項,實用新型專利47項。本輪融資後,協鑫光電將繼續加大在100MW產線上的研發力度,力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頂尖鈣鈦礦組件製造商,加速推動全球能源結構綠色轉型。

協鑫光電創始人、CEO范斌表示:「協鑫光電的技術團隊在鈣鈦礦光伏技術產業化方向上,已經堅持不懈地投入了近十年時間。在全體成員和投資人的共同努力之下,鈣鈦礦光伏組件的商業化生產已經接近於實現。鈣鈦礦光伏技術,預期可以實現比傳統技術更高的光電轉化效率,更低發電成本,並可顯著減少組件製造過程對環境的影響。環境友好的、可持續的、低成本的能源,是構建人類社會光明未來的基礎,是值得我們為之努力一生的事業。此輪融資引入的新股東,是在資本和產業方面有崇高聲譽和卓越判斷力的投資機構。我們的老股東,也通過積極增資,表達了對我們的持續大力支持。我們的團隊會更加努力,盡快實現我們的目標。」

IDG資本合夥人王辛表示:「IDG資本從2005年開始關注新能源領域,堅定看好光伏賽道的長期發展。晶硅電池不斷接近理論效率上限,鈣鈦礦是光伏行業最有潛力的下一代電池技術路線之一,可以進一步打開轉化效率的空間,持續推動光伏發電成本的下降。協鑫光電在鈣鈦礦方向深耕多年,產業化進度領先行業,IDG資本很高興與協鑫光電攜手前行,期待協鑫光電未來取得更大的突破。」

協鑫光電大股東協鑫科技表示:「通過科技主導、創新驅動、數字賦能,協鑫光電成功實現100MW大尺寸鈣鈦礦組件的正式下線,進入商業化運營生態,並且使轉化效率在突破16%的基礎上向18%衝刺,創下了業內獨樹一幟的最領先紀錄。我們堅信,在完成B+輪融資後,協鑫光電的產線工藝和設備開發將會向更上一層再邁大步。作為協鑫重點發展的『黑科技』之一,協鑫光電大尺寸鈣鈦礦技術未來將通過持續投入、重點扶持,繼續成為引領全行業的頭部鈣鈦礦企業。佇立『雙碳』風口,協鑫科技將持續在產業協同、場景驗證、技術應用、資本合作等領域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協鑫光電大尺寸鈣鈦礦組件加速規模化商業化進程,早日實現GW級產線落地及投產。」

光源資本董事總經理薛玲表示:「光源資本長期關注『雙碳』目標下產業革新機會,重點布局技術突破與技術的產業化落地。鈣鈦礦是公認的下一代光伏核心材料,具備巨大潛力。范博士帶領協鑫光電團隊在行業深耕近十年,牢牢抓住鈣鈦礦材料技術突破與商業化落地的第一性問題,在塗布、結晶等關鍵工藝環節引領行業突破,在1m×2m大面積高效率組件以及百兆瓦級量產線的爬坡進度上遙遙領先。光源高度認可協鑫光電在鈣鈦礦領域的深耕與布局以及協鑫集團在創新技術孵化方面的前瞻投入,我們很榮幸陪伴協鑫光電完成新一輪融資,期待與公司長期並肩,共同為全球能源結構綠色轉型助力。」



Hashtag: #協鑫光電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来源:

Kunshan GCL Photoelectric Materials Co., Ltd.

类别:

Technology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4 Dec 2022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