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銀行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呈獻首屆水墨藝術節



透過中國水墨藝術,向本地和全球觀眾展現多元中華文化之美與善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2月7日 - 大華銀行(香港)與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文化新地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共同 公布,將於2022年12月17日至30日舉辦首屆水墨藝術節(「藝術節」)。藝術節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讓觀眾體驗嶄新、獨特而多變的中國水墨藝術文化,節目包括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專題講座、紀錄片放映、藝術工作坊,以及期間限定水墨藝術攤位,感受水墨藝術的氣韻與靈活多變的特質。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水墨藝術節正好體現大華銀行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共同願景,將作為世界上最早的藝術媒介之一的中國水墨傳承下去,讓更多人欣賞這項源遠流長的媒介,進一步鞏固中國水墨藝術在國際藝壇的地位。是次合作亦體現雙方對致力培育本地藝術家、以及透過中國水墨藝術推廣中華文化的承擔,旨在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為文化藝術領域培育更多人才。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女士表示:「我們很榮幸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故宮蘊含了無與倫比的中國歷史和文化淵源。透過這次合作,我們共同展示的不僅僅是水墨藝術,更重要的是呈現中華文化豐富的內在美和獨特的優雅元素。作為亞洲領先的藝術支持機構,大華銀行一直致力於透過多元文化視角締造可持續的未來。我們既推動藝術的創新發展,亦發掘藝術人才,讓中華文化煥發新光彩。我們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希望透過水墨藝術節展示中國水墨的嶄新姿彩。首屆水墨藝術節是大華銀行(香港)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希望透過水墨藝術實現我們的文化願景,向本地、亞洲以至世界各地的觀眾說好香港故事,讓大家加深對水墨藝術的認識、關注和興趣。」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很榮幸能與大華銀行(香港)合作,共同舉辦首屆水墨藝術節。自2022年7月香港故宮博物館向公眾開放以來,一直為這個動感之都注入更豐富的文化與活力,不但呈獻優秀的展覽,更提供多元的創意藝術和文化教育活動,充分印證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致力於促進文化交流和推廣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我們熱切期待大家來體驗和感受中國水墨藝術的多元與美善。」

水墨藝術節一覽

為期兩週的水墨藝術節將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故宮學堂舉行。入場費全免,歡迎公眾參與,全方位地沉浸在中國水墨藝術氛圍中,重新認識水墨藝術這媒介的多元意義,從耳目一新的互動體驗中啟發新靈感。藝術節呈獻一連串多元化的節目,其中最令人矚目是特別為藝術節打造的沉浸式水墨影片。影片採用3D投映技術,展示「2022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18幅得獎作品的不同面貌,讓水墨畫不再局限於平面;參觀者亦可透過AR與得獎作品互動,並於故宮學堂大堂 的AR水墨藝術區,與得獎作品的水墨動畫互動和拍照。

藝術節將為公眾提供一系列的工作坊,並邀得一眾優秀藝術家教授水墨藝術,如書法家和水墨藝術家徐沛之博士、2021年大華銀行年度最佳水墨藝術作品獎主韓雁婷女士、藝術教育家李香蘭女士、實驗水墨和拼貼藝術家凌佩詩女士、抽象水墨畫家吳觀麟先生、善用不同媒介進行創作的水墨藝術家鄧啟耀先生,以及工筆水墨畫家杜海銓先生。

除了一系列的水墨藝術工作坊外,藝術節亦另外帶來篆刻和版畫工作坊,讓參加者從工筆畫、實驗水墨畫、拼貼畫等多種媒介,發揮創作力和藝術潛能。公眾如有興趣參加工作坊、專題講座和紀錄片放映,即日起可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網站登記:www.hkpm.org.hk

附錄一:首屆水墨藝術節活動概覽

活動
日期 & 時間
場地
主講嘉賓
「2022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展
2022年12月17至30日(12月20日除外)
故宮學堂
不適用
擴增實境水墨藝術互動體驗
2022年12月17至30日(12月20日除外)
大堂
不適用
紀錄片放映
《無名詩人》

2022年12月17日和24日(早上11時至11時30分)

2022年12月23日 (下午3時至 4時,特設映後分享)

2022年12月24日、26日、27日 和 30日 (下午4時至 4時30分)
演講廳
映後分享:汪鈴女士、吳秀華博士
沉浸式水墨動畫放映
2022年12月17日和23日(中午12時至下午1時、下午5時至6時)

2022年12月24日(中午12時至下午1時)
演講廳
不適用
專題講座
古今無界水墨新視野

2022年12月17日(下午3時至4時)
演講廳
鄭嬋琦女士(客席策展人)、張瀚謙先生(藝術家)、洪強先生(藝術家)、吳子昆先生(藝術家)
期間限定水墨藝術攤位
中文書法創作攤位

2022年12月17日和24日(下午1時至3時)

手寫書法聖誕卡攤位

2022年12月18日和25日(下午1時至3時)
崇文館
陳靄凝女士

2022年12月18日: 鯨語、染樂工房

2022年12月25日: Erica、染樂工房
水墨藝術工作坊
抽象水墨實驗工作坊

2022年12月17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2022年12月26日(下午3時至5時)

「我城 · 山水」水墨工作坊

2022年12月17日(下午3時至5時)

2022年12月22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2022年12月24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聖誕卡水墨工作坊

2022年12月19日和21日(下午3時至5時)

實驗水墨工作坊

2022年12月23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2022年12月24日(下午3時至5時)

古典山水小品工作坊

2022年12月28日(下午3時至5時)

抽象水墨工作坊

2022年12月29日(下午3時至5時)

中國傳統工筆青花瓷金箋工作坊

2022年12月30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崇文館
韓雁婷女士

李香蘭女士

鄧啟耀先生

凌佩詩女士

徐沛之博士

吳觀麟先生

杜海銓先生
手作坊
吉語印章工作坊

2022年12月18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和下午3時至5時)

2022年12月30日(下午3時至5時)

絲網印刷體驗工作坊

2022年12月23日(下午3時至下午5時)

2022年12月25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和下午3時至下午5時)
崇文館
曹焯焱先生

Marble Print Clay
水墨藝術工作坊(教師專場)
古典山水小品工作坊(教師專場)

2022年12月28日(上午10時半至下午1時半)

抽象水墨工作坊 (教師專場

2022年12月29日(上午10時半至下午1時半)
崇文館
徐沛之博士

吳觀麟先生




Hashtag: #大華銀行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大華銀行
關於大華銀行
大華銀行有限公司(大華銀行)是亞洲主要銀行,擁有約500間分行及辦事處的環球業務網,遍佈於亞太、歐洲及北美的19個國家和地區。自1935年成立起,大華銀行透過自然增長和一系列的收購行動不斷壯大。大華銀行獲評為世界頂尖銀行之一:獲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給予Aa1評級,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和惠譽均給予AA- 評級。

在亞洲,大華銀行總部位於新加坡,在中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設有分支機構和代表辦事處。

八十多年來,大華銀行員工世代秉承其創新精神,著重創造長遠價值,堅定不移地為客戶和同事做到最好。

我們以成為負責任的金融服務供應商作使命,不遺餘力地為持份者的生活以及我們營運所在的社區帶來一點改變。正如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專業財務管理和拓展業務一樣,大華銀行一直推動社會發展,尤其於藝術、兒童和教育三大領域。

關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目標是成為世界領先的博物館,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項目,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35億港元成立,並於2023至2031年期間支持其部分年度大型展覽及教育項目。

博物館以嶄新的策展手法,從香港角度出發,結合環球視野,展出故宮博物院和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博物館將透過展覽、研究、教育和專業人員交流,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博物館亦是香港社區的文化資源,提供活力充沛的平台,推動社區參與,鼓勵對話與合作,並增強文化創造力和跨領域合作。
www.hkpm.org.hk/

来源:

大華銀行

类别:

Art & Culture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07 Dec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