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助港人實踐網絡安全



  • Google 香港網絡安全調查指,高達 96% 曾親身或身邊人經歷個人資料被外洩的受訪者其密碼使用習慣欠佳;75% 受訪者表示當知悉資料外洩會立刻更改密碼
  • Google.org 持續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社企有機上網培養港人數碼素養
  • YouTube 創作者小薯茄全力支持「Google 香港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計劃
  • 全新繁體中文版 Google 安全中心助港人掌握網絡安全知識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1月24日 - Google 香港委託市場研究機構 YouGov 在港進行的最新網絡安全調查揭示,每五名港人中就有三人(58%)表示自己或身邊人的個人資料曾被外洩,較去年(54%)上升 4%,仍有大部分用戶(96%)的密碼使用習慣仍然欠穩妥,這正正提醒網絡安全及數碼素養的重要性。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左)與 Google 香港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本地 YouTube 創作團體小薯茄成員程人富(中)及童童(右)攜手推廣網絡安全知識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左)與 Google 香港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本地 YouTube 創作團體小薯茄成員程人富(中)及童童(右)攜手推廣網絡安全知識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全球每日有數十億人透過 Google 尋找資訊和與親朋摯友聯繫,因此致力保障網絡安全是必須的一環。Google 在設計產品及服務是會以私隱及安全為首要考慮,致力協助建構安全的互聯網。Google 香港團隊很高興能與本地團體及 YouTube 創作者攜手推廣網絡安全,並邀得 YouTube 創作者小薯茄成為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另外為香港人推出全新繁體中文版的 Google 安全中心,以及由 Google.org 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的有機上網在港進行的數碼公民企劃。」

支持本地社福機構開展青年資訊素養培育計劃 培育智慧數碼公民

Google 旗下非牟利機構 Google.org 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HKCSS,簡稱「社聯」),透過轄下社企有機上網(WebOrganic)為長者、青少年及兒童提供智慧數碼公民教育資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太平紳士表示:「資訊科技是青少年學習知識的重要基礎,有助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興趣,拓闊視野並發揮潛能。在 Google.org 的資助下,社聯得以透過『有機上網』讓更多青少年有機會接觸及學習資訊科技,達至數碼共融。『有機上網』一直積極進行各種教育活動,截至今年 5 月,『有機上網』已向合作機構及本地學校設計並派發 3,000 本《數碼多面睇雙語小冊子》,為前線教育工作者及培訓人員舉辦 150 場網上研討會,更聯同多個社會服務單位、小學中學製作 10 段有關網絡公民責任的教育影片。未來我們將不斷促進數碼素養的教育,加強網民對資訊真偽的判斷能力,目標在 2023 年將項目推廣至至少 2,000 名學童、800 名家長及 400 名長者。」

全新繁體中文版 Google 安全中心提供一系列免費網絡安全資源

Google 香港網絡安全調查顯示香港人網上密碼的使用習慣欠佳,87% 受訪者於多個網站重用相同密碼,較去年上升 2%;超過半數(52%)受訪者更在十多個網上帳戶使用相同密碼,比去年多出 6%;亦有 52% 受訪者會向親友分享個人密碼,數字亦較去年高 3%。

據《香港保安觀察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涉及香港的單一網絡保安事件宗數較上季按季上升 94%。許多網絡安全專家一直強調使用高強度密碼及不重複密碼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使用密碼管理工具及兩步驗證(2SV)以便加強網上帳戶安全,Google 香港網絡安全調查發現 75% 受訪者表示當知悉資料外洩會立刻更改密碼,惟只有 4% 正在使用密碼管理工具。儘管調查結果令人憂慮,值得留意的是分別有 64% 及 39% 香港人表示會考慮啟用兩步驗證及使用密碼管理員工具。Google 香港亦推出全新繁體中文版的 Google 安全中心,一站式提供 Google 密碼管理、安全檢查,安全瀏覽等安全資訊及工具,協助香港人更好保障網絡安全。

與本地 YouTube 創作者推廣網絡安全

Google 香港同時與本地 YouTube 創作者透過「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計劃」,以創意影片推廣網絡安全,打頭陣是本地網絡創作團隊小薯茄,將於 11 月 28 日晚上 8 時半(香港時間)發布影片。小薯茄幕前成員童童及程人富說:「當我們看到 Google 網絡安全調查指有多達 87% 香港人於多個網站重用相同密碼,這實在令人驚訝!身為 YouTube 創作者,我們享受在一個安全的互聯網進行創作,並與觀眾互動,我們深明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也覺得有責任為提升網絡安全而出一分力。很榮幸能夠與 Google 香港合作,擔任首位『智慧數碼城市網絡安全大使』,鼓勵大家多利用網絡安全工具如密碼管理工具及兩步驗證(2SV)保護自己。」



Hashtag: #Google #Google助你每天安心上網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 Google.org
關於 Google.org
Google.org 透過捐款、產品支援及技術支援三方面,協助全球各地非營利組織、社企及人道組織,支援有需要的社群,為每個人提供平等機會,利用科技及創新想法推動世界更美好且有意義的改變。

關於有機上網
有機上網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全資擁有的資訊科技資源中心品牌,自 2011 年,致力提升需要的人士在互聯網服務及電子學習上的接觸機會及負擔能力,以縮窄數碼鴻溝。透過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一家一網e學習」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於 2011 至 2018 年間,服務超過 40,000 個本地合資格家庭。有機上網的宗旨是讓有需要人士學習資訊科技及提倡網絡素養,達至真正的數碼共融。我們深信,無論年齡、種族、經濟環境或身體狀況,都可應用資訊科技於日常學習及生活當中。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令有需要的人享有更美好生活。

關於小薯茄
小薯茄為香港著名的網絡創作團隊,憑著創作有關情侶、朋友、工作、日常生活等的搞笑共鳴,小薯茄在 Facebook、Instagram 和 YouTube 平台擁有極高知名度。我們的製作範疇廣泛,包括拍攝搞笑短片、微電影、遊戲綜藝、Vlog、小劇場等老少咸宜內容。小薯茄秉持「由簡單創出不平凡」,團隊相信過去簡單的創作成就了今天及未來不平凡的成就,從日常開始繼續邁向多種可能。

来源:

Google Hong Kong

类别:

Technology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24 Nov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