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鄭玉琴女士就本年度施政報告發表意見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0月19日 - 本會喜見現屆政府從「提速、提效、提量、提質」四方面推動造地建屋,以增加房屋供應,令市民可以早日安居。除了增加居住單位數目外,本會認為政府應更不忘引入專業及優質物業管理服務,同時與業界聯手促進人才培訓。在舊區管理方面,亦應更為重視物業管理的角色,從而提升社區整體居住環境的安全、衞生水平,與各持份者共建更宜居城市。

A7-03729-2.jpg

一) 方艙醫院轉型過渡性房屋

本會贊同施政報告推出全新「簡約公屋」計劃,並將於未來五年興建約30,000個單位,配合其他已在進行或即將實行的項目,預期五年後香港的房屋供應問題可稍為舒緩。本會亦建議將啟德方艙醫院轉型過渡性房屋,相信短期內可解決基層市民燃眉之急。然而,政府部門在改建具潛質的項目作為過渡性房屋時,必需考慮相關位置的居住配套,例如交通工具及提供日用品的店舖,同時適切的物業管理服務能夠提升「簡約公屋」的居住環境,有效減少居民間的磨擦,更可透過執行租約條款減少將來可能出現的潛在問題。學會樂意就此提供專業顧問意見。

二) 舊區管理及三無大廈問題

市區重建局將夥拍學會於九龍城「小區復修 」試點計劃中,率先試行「聯廈聯管」理念,以改善舊區環境,以及樓宇管理和安全等問題。學會冀望政府在先導測試後,於指定時間後能歸納成效及重點,再普及至更大範圍,讓更多舊區及三無大廈業戶能夠受惠。

繼早前在區內推行兩個重建項目,市建局於九龍城區選定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有樓宇復修需要的建築群,展開為期三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作為試點。針對小區內大約三十幢沒有法團或未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單幢式樓宇,市建局將與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合作,試行「聯廈聯管」理念,協助未有成立法團的樓宇,盡早成立法團,並與其他已有法團的單幢式樓宇組成小區,共同聘用物業管理公司實行「聯合式」管理。

三) 物管人才需求

專業房屋管理對促進社區和諧和安全有重要的貢獻,為配合未來龐大的建屋需求,物業管理行業亦需要儲備更多人才。本港物業管理行業日益專業化,加上實施發牌制度,物管行業從業員的地位更受肯定,學會期望政府能予以支持和尊重,並認真地考慮其成為新的功能組別或納入現時相關的組別內,以便政府可透過物業管理專業人才更了解地區民情,有助將來制定更多貼地的惠民政策。本會建議除增加 *資助院校培訓更多的專業物管人才外,亦可以考慮伙拍專業學會與民政事務署合作,為相關官員舉辦特定物管課程,為民政署培訓每區的專才,以便他們代表民政署出席大厦的業主大會時,能有效擔當缓衝的角色。

四) 灣區及北部都會區機遇

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是未來香港的發展動力,本會樂見及支持政府有進一步的規劃與合作,以造就協同效應。此外,現時內地暫未有物業管理專業資格認證。學會建議政府可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溝通,一旦內地開設相關資格認證,便能即時啟動跨境認可資格。



Hashtag: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来源: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Housing

类别:

Property

 
发布于:

19 Oct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