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把握市場機遇 深入推進「一體兩翼」戰略佈局



歸屬於本公司股東的利潤同比增長22.2%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8月9日 - 全球規模最大通信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塔」或「本公司」)(股份編號:0788.HK)今天公佈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中期業績。

業績摘要
人民幣(億元)
截至630日止6個月
2022
2021年
同比變化
營業收入
454.79
426.73
+6.6%
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
319.58
311.84
+2.5%
歸屬於本公司股東的利潤
42.24
34.57
+22.2%
每股盈利(人民幣元)
0.0242
0.0198
+22.2%
業務資料

塔類站址規模(萬個)
204.9
203.5
+0.7%
塔類租戶數(萬戶)
352.1
342.3
+2.9%
站均租戶數(塔類租戶數/塔類站址)
1.72
1.68
+2.4%

202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繼續保持良好增長,盈利能力不斷提升,營業收入實現人民幣454.79億元,同比增長6.6%;EBITDA1為人民幣319.58億元,同比增長2.5%,EBITDA率2為70.3%,歸屬於本公司股東的利潤為人民幣42.24億元,同比增長22.2%,淨利潤率為9.3%。

現金流持續充沛,上半年實現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人民幣313.06億元,同比增加29.2%,資本開支為人民幣90.85億元,同比減少12.3%,自由現金流3達到人民幣222.21億元,同比增長60.1%。財務結構穩定健康,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總資產為人民幣3,135.23億元,帶息負債為人民幣924.28億元,淨債務槓桿率4為31.1%,較去年同期下降5.9個百分點。

2022年上半年,面對疫情多點散發的不利影響,公司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持續強化資源統籌共享能力,在保持運營商業務平穩增長的基礎上,推動智聯業務及能源業務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打造「5G+室分」雙增長引擎,運營商業務穩定增長

2022年上半年,隨着5G網絡覆蓋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公司以市場和客戶為導向,深化資源統籌共享,不斷創新服務與建設模式,經濟高效助力客戶5G網絡規模建設。上半年,公司承建5G基站31.8萬個,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計承建5G基站154.4萬個,其中97%以上通過共享已有資源實現;室分建設需求持續增加,推動室分增速進一步提升,「5G+室分」雙引擎的增長格局初步形成,成為運營商業務穩定增長的動力保障,進一步鞏固了公司在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市場的主導地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塔類站址數204.9萬個,較去年年底累計淨增1.1萬個,運營商塔類租戶達到330.2萬戶,較去年年底增加4.2萬戶,運營商塔類站均租戶數由去年年底的1.60戶提升到1.62戶;室分業務上,樓宇類室分覆蓋面積累計59.7億平方米,同比增長35.4%;高鐵隧道及地鐵覆蓋總里程累計18,276公里,同比增長26.6%。

上半年,運營商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413.45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塔類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385.92億元,同比增長2.3%;室分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27.53億元,同比增長32.0%。

構築資源和能力優勢,兩翼業務發展勢頭良好

面對數字經濟發展、「雙碳」目標戰略帶來的機遇,公司立足資源和能力優勢,不斷拓展共享邊界,助力社會數字化建設及新能源應用發展,兩翼業務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趨勢。上半年,兩翼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40.10億元,同比增長46.5%,佔營業收入比重為8.8%,對整體營業收入增量貢獻達到45.4%。

拓展行業應用,持續鍛造智聯業務優勢。公司緊抓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依託豐富的站址資源優勢、屬地化的運營維護能力、統一的數字化平台,加快從「通信塔」向「數字塔」升級;圍繞鐵塔視聯,聚焦環保、林草、農業、國土等重點行業,加大研發投入,差異化滿足客戶需求,不斷提升數字化服務能力。上半年,智聯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25.84億元,同比增幅39.4%,其中鐵塔視聯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15.84億元,佔智聯業務收入比重61.3%。

聚焦核心領域,不斷擴大能源業務規模。深耕換電和備電等核心業務,持續提升規模化運營和精細化管理水平,做深做透外賣、快遞騎手細分市場,鞏固輕型電動車換電市場領先地位;聚焦通信、金融、醫療、教育等重點行業,提供「備電、發電、監控、維護」四位一體綜合服務。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計發展鐵塔換電用戶78.2萬戶,較去年年底增加17萬戶。上半年,能源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14.26億元,同比增長61.3%,其中鐵塔換電實現收入人民幣8.02億元,佔能源業務收入比重56.2%。

中國鐵塔董事長張志勇先生表示:「下半年,公司將把握發展機遇,錨定『世界一流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商、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信息應用服務商、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能源應用服務商』目標定位,全力推進企業『五型』、『五化』建設,保持經營業績穩健增長,為廣大股東、客戶及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1 EBITDA 為營業利潤加折舊及攤銷計算得出。
2 EBITDA 率是 EBITDA 除以營業收入後乘以 100%。
3 自由現金流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減去資本開支。
4 淨債務槓桿率根據淨債務(帶息負債減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值)除以總權益和淨債務之和乘以 100%。



Hashtag: #中國鐵塔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中國鐵塔
關於中國鐵塔
在中國實施網絡強國的戰略背景下,自2014年7月15日成立以來,中國鐵塔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具有絕對的市場優勢地位。中國鐵塔實施「一體兩翼」戰略,一體業務包括基於站址資源與通信運營商開展塔類業務及室分業務;兩翼業務為向不同行業客戶提供站址資源和資訊的智聯業務,以及針對社會保障需求的備發電、充電、換電的能源業務。公司以「共享」作為業務發展的立足點,通過不斷深化共享以滿足客戶的多元化需求。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總資產為人民幣3,135.23億元。公司運營並管理的塔類站址數達到204.9萬個,遍布全國31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總塔類租戶數為352.1萬個,塔類站均租戶數為1.72。

来源:

China Tower Corporation Limited

类别:

Business & Finance

发布于:

10 Aug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