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硅發力!協鑫科技2022上半年盈利人民幣69億元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協鑫科技(03800.HK)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成績單。

714日,協鑫科技發佈業績盈利預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約6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大漲187.5%,營業收入約154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光伏材料分部收入達147億元。

歸母淨利潤的顯著增長主要受益於全球光伏行業持續維持高景氣度,多晶硅產品供不應求,量價齊升。

值得注意的是,協鑫科技公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生產硅料約4萬噸(不含聯營公司3.2萬噸),顆粒硅毛利率持續高於棒狀硅毛利率15個百分點以上。

協鑫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徐州6萬噸顆粒硅產能逐漸滿產以及未來樂山、包頭項目的投產,市場上對於顆粒硅的需求將逐漸緩解,公司顆粒硅低成本高效能的優勢也將越發明顯,規模效應會更加突出。

今年一季度,協鑫科技實現歸母淨利潤30.3億元,多晶硅產量1.86萬噸(不含聯營公司1.58萬噸),這也意味著,單看二季度,協鑫科技歸母淨利潤達到了38.7億元,多晶硅產量2.14萬噸(不含聯營公司),扣除價格因素所帶來的利潤增長,顆粒硅產能釋放帶來了明確的超額收益。

今年上半年,協鑫科技徐州6萬噸顆粒硅產能逐步釋放,下半年,樂山項目、包頭項目投產在即。對協鑫科技來說,2022年將是其顆粒硅規模化產出的元年,顆粒硅產量將從萬噸級逐步邁入十萬噸級。一位行業分析師表示,隨著顆粒硅產量提升,其市場佔有率也將快速提升,顆粒硅低成本高效能以及低碳足跡的優勢將得到越來越多下游客戶的認可,對於緩解市場需求,推動行業控碳減排具有重要意義。

硅烷流化床法(FBR)顆粒硅技術是協鑫科技研發超10年的多晶硅料黑科技生產工藝,相較於傳統工藝製備的棒狀硅,FBR顆粒硅在成本、碳排放及產品質量方面具有明顯優勢。202110月,在取得中國權威機構首張顆粒硅碳足跡認證證書後,協鑫科技還拿到了由法國環境與能源控制署頒發的首張顆粒硅碳足跡認證證書,證明其每生產1千克顆粒硅的碳足跡數值僅為37.000千克二氧化碳當量,大大刷新了德國瓦克公司此前所創下的57.559千克二氧化碳當量的全球最低紀錄。

業內普遍認為,FBR顆粒硅作為下一代硅基新材料,以其低成本高效能與優異碳足跡的多重優勢,將對未來光伏行業發展和清潔能源革命產生深遠影響。

目前,協鑫科技總規劃顆粒硅產能已達60萬噸,今年年底前公司硅料產能將達36萬噸,其中顆粒硅產能26萬噸,公司在手硅料訂單已超70萬噸。

此外,協鑫科技子公司協鑫新能源(00451.HK)也在同日發佈業績預告,由於持有的光伏電站總裝機容量大幅下降以及受美元債務匯率影響,公司預期2022上半年將淨虧損不少於3億元。

這也意味著,如不包括協鑫新能源業務,協鑫科技光伏材料業務淨利潤將超過70億元。

協鑫新能源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公司成功實現輕資產轉型,有效縮減負債規模,其流動資金狀況、整體債務問題及融資盈利能力已經獲得極大改善,目前公司資產負債率已下降至約56%的穩健水平。預期隨著後續電站出售,現金回收及債務償還的完成,相信協鑫新能源未來的融資能力和收益能力將越來越好,對協鑫科技也將產生積極影響。



Hashtag: #協鑫科技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来源:

協鑫科技

类别:

Business

 
发布于:

19 Jul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