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 科技」締造健體新體驗 數碼港初創方案涵蓋運動員專業訓練至大眾健身及休閒康樂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7月11日 - 體育運動既是公共健康的重要一環,同時亦是一門龐大產業。隨着數碼科技的應用遍及生活各個環節,不論是專業運動員的訓練,以至日常健身及休閒康樂,甚至是教育層面等,都見到越來越多「運動科技」的例子,市場潛力龐大。有研究顯示,2022 年的全球運動科技市場規模估計為 161.7 億美元,預計到 2027 年將達到 368.1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17.8%。數碼港社群內亦有多家初創企業,研發出多元化的運動科技方案,由專業運動員訓練,以提升其體能及技術水平,及至普羅大眾的運動鍛鍊及消閒;當中更不乏頂尖運動員,利用自身知識及經驗研發的方案,推動運動普及化。

SportsTechCH.jpg
數碼港初創公司研發多元化的運動科技方案,涵蓋專業運動員訓練,以提升其技術水平,至普羅大眾的運動鍛鍊及消閒;當中不乏頂尖運動員利用自身知識及經驗研發的方案,推動運動普及化。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運動講求體能、意志、技巧,以至團隊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實境、物聯網等科技,一方面可應用於提升專業運動員的巔峰表現,推動體育專業化;另一方面讓普羅大眾更輕鬆享受運動的樂趣和好處,帶動運動風氣。數碼港多間創科企業提供能照顧不同用家需要的運動科技方案,亦有為數不少的初創,其技術具進一步發展成運動科技的潛力。在政府大力支持本地體育發展並推動體育產業化,加上透過基金支持運動科技研究,相信能為創科企業帶來龐大的商機。」

大數據結合研究提高專業運動員表現
要有效提升運動員的表現,增加比賽勝算,大數據分析為當中關鍵。數碼港培育初創企業Athleta Pro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發運動員管理系統,透過收集及分析足球運動員表現的數據,例如各人完成特定訓練的時間,教練可全面監察運動員在體能以及技術方面的表現,辨別運動員的強弱項,從而制定訓練及出賽策略。系統更可針對不同體育項目作出調整及滿足相關培訓需要。

另一初創公司A Champs研發運動互動裝置,配合應用程式,足球教練可選取由專業團隊設計的訓練模式,控制裝置發出的燈光顏色與聲音等,提示球員運球,訓練其反應及速度;裝置的感應器會記錄球員反應數據,教練可透過大數據分析,針對運動員表現,為其度身設計更精準的操練。

運動短片應用程式讓個人用家隨時鍛鍊
疫情下,不少市民轉而在家運動,利用運動科技,能增加居家運動的趣味。世界排名第一的香港花式跳繩選手張柏鴻,研發花式跳繩應用程式ROJU,提供逾200條按照世界賽準則,分爲不同難易程度的短片,讓用家按自己目標隨時練習。系統亦將推出動作認證功能,用家上傳跳繩動作片段,ROJU專業團隊會評定用家動作是否符合世界標準,增加用家練習動力。

智能裝備提供虛擬運動新體驗
新型的智能裝備可以讓用家不受地域限制,享受各式運動的樂趣。Asia Motion E-Sports利用擴增/虛擬實境 (AR/VR)技術,為用家帶來沉浸式的虛擬運動新體驗,例如滑雪、賽馬及獨木舟等,都可以透過裝置進行,免除舟車勞頓,同時更加安全。初創同時融入競賽元素,增加運動刺激度。另一數碼港培育初創企業Master Snooker Kingdom,由世界頂尖英式桌球選手傅家俊創立,為兒童提供高水準桌球練習及傳授STEM知識,讓小朋友學習桌球同時了解背後的物理原理;未來將加入投影器及動作感應器,在桌球枱上投射最佳擊球位置,有助分析學員表現,進一步訓練學員成「桌球大師」。

平台連繫各地運動愛好者共享比賽樂趣
運動的另一吸引力,是能匯聚一班志同道合的運動愛好者,共享運動的樂趣。初創Joint Concept Dynamic設立線上跑平台Run2gather,跑手只需透過平台或應用程式,上載跑步紀錄,便能不受時間及地區限制,與來自不同地方的跑步愛好者一較高下。平台亦不時舉辦特色主題活動,吸引更多市民加入運動社群。

數碼港社群內尚有更多初創提供運動科技相關的方案,傳媒如欲了解更多這些方案的詳情,或邀約相關初創進行訪問, 歡迎與數碼港市場傳訊組聯絡。



Hashtag: #數碼港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數碼港
關於數碼港
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800間社群企業,包括超過800間駐園區及900間非駐園區的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的願景是成為數碼科技樞紐,為香港締造嶄新經濟動力。數碼港透過培育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致力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圈;藉著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同時加快公私營機構採用數碼科技,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

詳情請瀏覽

来源:

Cyberport

类别:

Technology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1 Jul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