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在人工智能、材料科学和生物科技的领先研发 荣获三项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5月19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在TechConnect 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2022(TechConnect)中分别于人工智能、材料科学和生物科技领域荣获三项全球创新奖。TechConnect是促进技术创新和商品化的全球最大型跨行业活动。

理大研发的技术在TechConnect 2022 荣获三项全球创新奖。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一)与获奖研究人员: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左一)、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蔡璟教授(左二)及纺织及服装学系胡红教授(左三)合照。
理大研发的技术在TechConnect 2022 荣获三项全球创新奖。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一)与获奖研究人员: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左一)、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蔡璟教授(左二)及纺织及服装学系胡红教授(左三)合照。


本届是理大研究团队连续第六年在众多顶尖创新者之中脱颖而出,也是今年香港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等教育机构。

理大得奖的创新技术中,包括人工智能辅助胸部X光诊断技术,以及智能自动调控温度口罩。两者旨在提升新冠肺炎诊断服务和令日常防疫措施更为舒适。

此外,理大研发的一种新型环保吸湿排汗面料亦获奖。这三项发明与世界各地领先科研机构,例如美国国家实验室及其他一流大学,合共七十个创新技术项目同获殊荣。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我们很高兴理大的研究团队继续为世界带来卓越的创新发明,并连续第六年在这项全球盛会上获得认可。理大多年来致力建立强大的创科生态系统,不仅培植雄厚的基础知识根基,并鼓励创新思维,以激发和引领崭新的研究。」

理大代表团将于 6 月 13 日至 15 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 TechConnect 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中,展示多个创新项目。理大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周铭祥教授表示:「二十多年来,TechConnect 一直撮合学界和业界,将世界顶级的应用研究和初创发明转化。它已成为一个前瞻性的科技平台,支持全球科技项目并开辟了众多合作机会。理大代表团届时将与业界交流,推动合作。」

以下是理大三项获奖技术详情:

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理的人工智能辅助胸部X光和CT定量分析技术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蔡璟教授)

利用经人工智能改良的技术,为临床治理新冠肺炎提供准确且低成本的影像分析方案,适用在诊断、轻重症分层和预后。这些应用包括加入人工智能的胸部X光成像、人工智能辅助的新冠肺炎病情分层,以及多视图分析等。新技术由于成本较低,将有望帮助缺乏诊断新冠肺炎设备的地方。

吸湿排汗多层聚乳酸面料及其制造技术 (纺织及服装学系胡红教授)

新面料较传统吸湿排汗材料技术优胜之处,在于编织技术更简单、更便宜和更环保。采用双面纬编织技术一次编织完成,并提高了吸湿和排汗性能。制成的物料还保留了聚乳酸原有的生物特性,适合广泛应用,如制造校服和运动服装。

Omni-Cool-Breath 智能空调口罩 (纺织及服装学系寿大华博士、范金土教授及黄光汉博士)

Omni-Cool-Breath 是首款自动控温口罩, 革命性地带来在不同活动和气温下,全天候凉爽及舒适的呼吸。它通过创新的微型热电冷却系统,可将温度及湿度分别降低摄氏12度及65%。其符合人体工学的轻巧设计,采用亲肤及可生物降解的3D打印材料,让用户能享受9小时的洁净空气。

有关TechConnect 2022 创新奖得奖名单详情可到大会网站查阅: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2/participate/innovation/awards.html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来源:

PolyU

类别:

Education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9 May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