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奇智公布2021年度业绩 营收同比增长86.3% "AI+制造"领先地位稳固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3月30日 -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121.HK)欣然宣布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期内"或"年内")之年度业绩。

年内,集团营业收入达人民币861.2百万元,同比增长86.3%;毛利额达人民币267.2百万元,同比增长98.5%;毛利率达31.0%,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扣除可赎回股份金融负债的财务成本、股份支付费用及上市费用等项目后,经调整净利润(未经审核)为亏损人民币141.8百万元,经调整后净亏损率16.5%,同比缩窄47.3%。

稳健运营强化竞争壁垒 客户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在营收规模高速成长的同时,创新奇智追求"稳中求进",一方面业务更加聚焦,夯实了以"AI+制造"为第一大主营行业、其次为 "AI+金融服务"的业务布局;另一方面,持续实施"1+N╱ 1*N"市场拓展模式,提升存量客户的复购率和扩大增量客户基数。

2021年,集团客户数量增至159家,其中年营收贡献人民币450万以上的优质客户数量自2020年的23家增加至2021年的42家。优质客户以金额计算的复购率为102.5%。客户扩增的同时,随着规模经济、定价权提升,以及更多标准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积累,集团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不仅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止亏能力亦大幅改善,2021年经调整后净亏损率较上一年度缩窄近5成。

"AI+制造"业务规模增长强劲 细分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作为立足中国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奇智秉持"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的企业使命,在数字基建的时代红利下,主动把握传统产业数字化、网路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在"AI+制造"、" AI+金融服务"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于2021财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报告期内,得益于持续聚焦的企业战略,集团于制造行业的营业收入达人民币449.0百万元,同比大幅增加132.5%,为集团贡献52.2%的营业收入;金融服务行业的收入达人民币274.1百万元,同比增长49.4%,占集团营业收入之31.8%。

基于MMOC人工智能平台,创新奇智于2021年成功打造智能制造系统(AIMS),将AI能力注入制造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帮助客户从运营效率和信息智能两大维度实现智能化转型,并重点在钢铁冶金、能源电力、面板半导体、汽车装备、智能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不断深挖价值,打造多个在业内堪称经典的智能化转型案例。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MMOC AI平台助力增收提效

创新奇智坚持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持续扩大技术研发团队规模、持续丰富完善MMOC人工智能平台,专利申请数量再创新高。截止2021年12月31日,集团共拥有259名技术人员,占集团员工数量之56.7%;累计申请634项AI相关专利、且90%以上是发明专利,成功注册124件,2021年新增申请112项专利;集团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之人民币181.5百万元增至人民币327.7百万元,同比上涨80.5%。

集团坚定以AI平台为技术底座,复用技术资产,为客户打造全栈式AI解决方案。为更好地践行此战略,集团于2021年在原有的MMO平台之上,引入Cloud云平台,为MMO平台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能力,从而形成有机统一的MMOC人工智能平台,为AI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和交付提供端到端技术支撑。

基于MMOC平台构建AI解决方案可缩短售前POC周期和解决方案交付周期、降低交付人员技能要求、提升解决方案业务效果和交付工具╱流程的标准化程度,并沉淀技术资产、实现跨项目复用。MMOC强大的平台能力已有效支撑业务侧和交付侧赢得更多最终用户订单,提高端到端交付能力的同时,助力集团降本增效,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复购率。

创新奇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徐辉表示:"创新奇智经历技术研发的初创期和商业化落地期,已经走向了业务快速扩张期。为延续2021年的成长势头,并进一步巩固我们在'AI+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坚持以良性成长与可持续经营作引领,从技术、产品、行业、工程、商业化等多方面配置资源要素,推动整个集团协同发展和有机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持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加强经营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贡献更多的价值,为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股份代号:2121.HK)成立于20182月,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为使命,致力于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 AI 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 AI 赋能助力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升商业效率和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

创新奇智主要聚焦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两大行业,亦为中国制造业AI解决方案市场最大的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创新奇智现已于全国多个城市覆盖布局,并下设两家制造业子公司赛迪奇智、中铁奇智,深耕智能制造产业。

创新奇智的AI落地能力广受市场认可,被全球领先研究机构Gartner列为全球机器视觉“Example Vendor”和人工智慧电脑视觉“Cool Vendor”;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荣列中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第5IDC);在机器学习领域,荣列Forrester中国中型机器学习厂商阵营,中国第四大机器学习平台厂商(IDC)。此外,创新奇智还荣列MIT全球最聪明公司50家公司之一、英国《金融时报》最具创新企业等诸多荣誉。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
来源:

AInnovation

类别:

Technology

发布于:

30 Mar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Business #Finance

28 March 2024

創新奇智公佈 2023 年度業績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