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奇智公布2021年度業績 營收同比增長86.3% 「AI+製造」領先地位穩固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3月30日 -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新奇智」或「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代號:2121.HK)欣然宣佈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報告期內」或「年內」)之年度業績。

年內,集團營業收入達人民幣861.2百萬元,同比增長86.3%;毛利額達人民幣267.2百萬元,同比增長98.5%;毛利率達31.0%,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扣除可贖回股份金融負債的財務成本、股份支付費用及上市費用等項目後,經調整淨利潤(未經審核)為虧損人民幣141.8百萬元,經調整後淨虧損率16.5%,同比縮窄47.3%。

穩健運營強化競爭壁壘 客戶增長帶動盈利能力提升

在營收規模高速成長的同時,創新奇智追求「穩中求進」,一方面業務更加聚焦,夯實了以「AI+製造」為第一大主營行業、其次為「AI+金融服務」的業務布局;另一方面,持續實施「1+N╱ 1*N」市場拓展模式,提升存量客戶的複購率和擴大增量客戶基數。

2021年,集團客戶數量增至159家,其中年營收貢獻人民幣450萬以上的優質客戶數量自2020年的23家增加至2021年的42家。優質客戶以金額計算的複購率為102.5%。客戶擴增的同時,隨着規模經濟、定價權提升,以及更多標準化產品及解決方案的積累,集團的盈利能力穩步提升,不僅整體毛利率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止虧能力亦大幅改善,2021年經調整後淨虧損率較上一年度縮窄近5成。

「AI+製造」業務規模增長強勁 細分行業龍頭地位持續穩固

作為立足中國本土的人工智能企業,創新奇智秉持「人工智能賦能商業價值」的企業使命,在數字基建的時代紅利下,主動把握傳統產業數字化、網路化、智能化的發展機遇,在「AI+製造」、「AI+金融服务」領域不斷突破創新,於2021財年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報告期內,得益於持續聚焦的企業戰略,集團於製造行業的營業收入達人民幣449.0百萬元,同比大幅增加132.5%,為集團貢獻52.2%的營業收入;金融服務行業的收入達人民幣274.1百萬元,同比增長49.4%,佔集團營業收入之31.8%。

基於MMOC人工智能平台,創新奇智於2021年成功打造智能製造系統(AIMS),將AI能力注入製造企業的日常運營中,幫助客戶從運營效率和信息智能兩大維度實現智能化轉型,並重點在鋼鐵冶金、能源電力、面板半導體、汽車裝備、智能數據中心等細分領域不斷深挖價值,打造多個在業內堪稱經典的智能化轉型案例。

持續加大研發投入 MMOC AI平台助力增收提效

創新奇智堅持技術創新是第一生產力,持續擴大技術研發團隊規模、持續豐富完善MMOC人工智能平台,專利申請數量再創新高。截止2021年12月31日,集團共擁有259名技術人員,佔集團員工數量之56.7%;累計申請634項AI相關專利、且90%以上是發明專利,成功註冊124件,2021年新增申請112項專利;集團研發費用較去年同期之人民幣181.5百萬元增至人民幣327.7百萬元,同比上漲80.5%。

集團堅定以AI平台為技術底座,複用技術資產,為客戶打造全棧式AI解決方案。為更好地踐行此戰略,集團於2021年在原有的MMO平台之上,引入Cloud雲平台,為MMO平台提供更好的基礎設施能力,從而形成有機統一的MMOC人工智能平台,為AI解決方案的創新、研發和交付提供端到端技術支撐。

基於MMOC平台構建AI解決方案可縮短售前POC週期和解決方案交付週期、降低交付人員技能要求、提升解決方案業務效果和交付工具╱流程的標準化程度,並沉澱技術資產、實現跨項目複用。MMOC強大的平台能力已有效支撐業務側和交付側贏得更多最終用戶訂單,提高端到端交付能力的同時,助力集團降本增效,提高客戶滿意度和複購率。

創新奇智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徐輝表示:「創新奇智經歷技術研發的初創期和商業化落地期,已經走向了業務快速擴張期。為延續2021年的成長勢頭,並進一步鞏固我們在『AI+製造』領域的領先地位,未來我們堅持以良性成長與可持續經營作引領,從技術、產品、行業、工程、商業化等多方面配置資源要素,推動整個集團協同發展和有機成長。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持續不斷進行技術創新,不斷加強經營管理,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價值,為股東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關於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新奇智」,股份代號:2121.HK)成立於20182月,為中國快速發展的企業級AI解決方案供應商,以「人工智能賦能商業價值」為使命,致力於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為企業提供 AI 產品及解決方案,通過 AI 賦能助力企業客戶及合作夥伴提升商業效率和價值,實現數字化轉型。

創新奇智主要聚焦製造業和金融服務兩大行業,亦為中國製造業AI解決方案市場最大的AI技術驅動型解決方案供應商。創新奇智現已於全國多個城市覆蓋布局,並下設兩家製造業子公司賽迪奇智、中鐵奇智,深耕智慧製造產業。

創新奇智的AI落地能力廣受市場認可,被全球領先研究機構Gartner列為全球機器視覺「Example Vendor」和人工智慧電腦視覺「Cool Vendor」;在計算機視覺領域,榮列中國計算機視覺應用市場份額第5IDC);在機器學習領域,榮列Forrester中國中型機器學習廠商陣營,中國第四大機器學習平台廠商(IDC)。此外,創新奇智還榮列MIT全球最聰明公司50家公司之一、英國《金融時報》最具創新企業等諸多榮譽。

#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
来源:

AInnovation

类别:

Technology

阅读:

Simplified Chinese

发布于:

30 Mar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Business #Finance

28 March 2024

創新奇智公佈 2023 年度業績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