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全球經濟將繼續復甦,道阻且長 – 科法斯 2021 年第四季度貿易風險報告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2月22日 - 疫情爆發兩年後,全球經濟繼續復甦,但仍面臨嚴峻挑戰。疫情在 2021 年第三季度稍有平息,橫空出世Omicron病毒便將疫情的不可預測性顯露得淋漓盡致,供應鏈中斷這一影響復甦的主要因素進一步惡化。另一個主要風險是通貨膨脹的持續惡化。

在這種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科法斯在前幾個季度幾輪評級上調後對風險評估作出了一些調整。總體而言,四個國家的風險評級上調(包括丹麥),兩個國家的風險評級下調。在行業風險方面,科法斯上調了 12 個行業的評級,尤其是價格仍然看漲的造紙和木材行業;同時下調了 5 個行業的評級,主要涉及歐洲的能源行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經濟發展速度繼續放緩,但受影響程度較之前有所減輕

 

許多國家因疫情惡化再度採取限制措施。一些歐洲國家實施了部分封鎖,總體嚴苛程度卻遠不如前。因此,疫情造成的直接經濟影響並不十分顯著,但是對航空運輸、旅遊、酒店和餐飲業的負面影響依然存在。

 

供應鏈中斷的影響仍將持續

 

供應鏈問題最初對汽車行業造成了影響,隨後波及到包括製造業和建築業在內的大多數行業。恢復常態的時間仍然難以預測,市場一度認為局勢將從 2022 年上半年逐漸好轉,但是這種看法似乎過於樂觀,供應鏈中斷和原材料短缺問題可能仍將繼續。這導致科法斯下調了對幾個歐洲國家以及美國和中國 2022 年 GDP 增長率的預測。

此外,復甦仍在繼續,包括美國、法國和德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的企業破產數量目前仍然很低,但這一數字將在 2022 年逐漸增長,而英國已經初現端倪。

 

通貨膨脹將是所有經濟體在 2022 年面臨的重大挑戰

 

通貨膨脹作為一大風險因素佔據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在短期供應不足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推動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反彈的情況下。許多經濟體中,商品的價格也在推升通貨膨脹,因為企業將增加的生產成本轉嫁到了消費價格上。

 

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將使通常意義上的大贏家受益。海灣地區有望在 2022 年實現強勁增長。由於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勢頭極好,挪威的貿易順差達到了歷史最高水準。最後,許多非洲國家,甚至包括那些受到武裝衝突或政治動盪影響的國家,仍然能從價格高漲的能源、礦產、木材和農產品中獲益。

 

在美國,通貨膨脹和供給側的問題抑制了復甦勢頭。雖然 2022 年的 GDP 增長率預計將保持穩定 (+3.7%),但這些因素將繼續拖累經濟活動。在 2021 年第四季度,美國的年通貨膨脹率達到 40 年來的最高水準 (7.0%)。為應對價格飆升,美聯儲變得更加激進並暗示即將加息,導致一些新興經濟體收緊了貨幣政策。

 

在歐洲,供應鏈中斷和強勁需求的雙重作用導致物價和能源價格攀升。德國迎來 30 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歐元區其他國家的情況則有些複雜:法國的通貨膨脹相對溫和,西班牙的物價卻在飆升。在英國,通貨膨脹率已經上升到 5.4%,導致英格蘭銀行成為第一個在 2021 年 12 月加息的主要央行,並於今年 2 月初第二次加息。

 

我們預期的核心情景仍然是通貨膨脹接近峰值,並在今年下半年隨著能源價格和供應鏈瓶頸的緩解有所好轉。


通貨膨脹可能會加劇社會壓力

 

通貨膨脹風險的急劇上升加重了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社會壓力,而疫情帶來的不平等讓這種壓力進一步堆積。在非洲,能源和糧食價格飆升給家庭帶來沉重負擔,消費受到抑制,導致糧食不安全和貧困問題不斷加劇。非洲大陸過高的公共債務水準使本已捉襟見肘的財政支持進一步縮水,大多數國家的失業率都很高。受此影響,南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莫三比克、奈及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辛巴威、衣索比亞、幾內亞和突尼西亞等國面臨的社會壓力越來越大。

 

逆流中的中國

 

中國經濟在 2021 年第四季度進一步放緩,年增長率僅為 4.0%,這是自 2020 年疫情高峰以來增速的低谷。中國經濟復甦受到了房地產市場降溫和持續"清零"政策的影響,這並不利於家庭支出,投資增長也變得疲軟,還造成了能源短缺。2021 年,中國 GDP 增長 8.1%。

 

亞太經濟體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受到了Delta病毒的嚴重影響,並在年底出現反彈。隨著限制措施的放鬆,太平洋經濟體在年底出現反彈。截至 2021 年底,該地區大多數經濟體的 GDP 已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日本和泰國除外。然而,持續的復甦可能會增加通脹壓力,尤其是在勞動力市場趨緊的情況下。

  

請點擊此處獲取完整的貿易風險報告。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科法斯集團 - 攜手共創安全貿易
科法斯集團 - 攜手共創安全貿易

憑藉75年的資深經驗及最綿密的全球網絡,科法斯集團成為全球信用保險及應收帳款承購、專案型信用保險、債券、企業資訊服務等專業服務的領航者。科法斯集團專家緊跟世界經濟格局,協助全球50,000家企業客戶建立成功、不斷茁壯且充滿活力的業務。集團的專業服務及解決方案,協助企業作出信用風險決策,透過保障企業國內外應收帳款風險,強化企業業務能力,站穩國內及出口貿易市場。2021年集團員工人數約4,538名,全球總營收為15.7億歐元。


#科法斯集團

来源:

Coface

类别:

Business

发布于:

22 Feb 2022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