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環保共行館呈獻《共知・共識・共行》及《木末生風》藝術展覽



推廣「與地球共生息」的環保理念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1月18日 - 慈濟環保共行館 (「共行館」) 的原建築物經過綠色修繕後,將於11月20日起免費開放公眾參觀。共行館旨在喚起公眾對環保的覺醒,首季帶來《共知共識共行》《木末生風》兩個風格廻異卻同樣帶有環保訊息的藝術展覽。慈濟環保共行館環保活動、展覽及有關經費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除展覧外,賽馬會「從心開始」環保共行計劃還包括一系列工作坊、素食烹飪班及涵蓋養生、氣候變化及綠建築等專題講座。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慈濟香港」)執行長兼策展委員會代表施頌鈴表示:「共行館除了定期舉辦的社區及學校環保教育活動外,館內還有『地球館『賽馬會共創空間』兩個空間可以進行展覽活動。它們不是單純的展覽場地,我們期望通過與不同藝術家的合作,將共行館『共知、共識、共行』、『清淨在源頭』及7Rs[1]精神等理念傳遞出去,鼓勵訪客身體力行貫徹『與地球共生息』的環保理念。」


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的災難屢見不鮮,多年來人類過度消耗化石燃料、大量砍伐森林和畜牧、過度消費讓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四季失衡引致風、水、火、土地之災呈現。建築師兼策展委員會代表陳翠兒指出:「委員會及團隊秉持與地球共生息』的信念來策展,開幕展《共知共識共行》以研究數據,配合不同的視覺、短片、音效裝置與展品,呈現風災、水災及水源污染、山林大火及人類行為在大地留下的災難性烙印撼動訪客的身心靈。而專題展《木末生風》則藉廢木重塑,體現惜物能為生活帶來的小確幸。」


開幕展《共知共識共行》於地球館展出

(常設展由20211120日開始)

展覽共知出發 透過認識全球暖化危機與主因;讓訪客明白共識 不能任由氣侯災難延續的重要性;學習7Rs法則,在覺醒後成為共行 貫徹清淨在源頭,簡樸過生活,達至與地球共生共息的互存關係。


建議《共知共識共行》展覽的觀賞次序如下:

「風」透過短片等看到龍捲風及熱帶氣旋等風災在世界各地導致的人命傷亡及金錢損失。

 

「水」氣候反常引致地球部份地方洪水為患,暴雨暴雪連連,而在某些地方卻長年因為降雨量不足而持續乾旱;互動裝置《香港拾樽》由不同年齡層的慈濟志工於香港十個地方收集水樣本檢視香港水資源質素。

 

「火」因為雷擊、乾旱及人為因素引發的山林大火,不但會將森林及人類生活設施焚毁,火焰產生的毒煙更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

 

「地」人類對山林與土地的破壞,在地震、豪雨時,引發嚴重泥土流失。藝術家張瀚謙的互動水墨裝置作品《碳息》記錄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含量過去63年的驚人的增幅,場內12支竹管組成的竹林,每一枝竹管對應一組的年度碳排放數據,讓訪客反思碳排放大自然氣息與人類介入大自然作息的關係。張瀚謙表示:「作品讓人感覺置身竹林,與大自然同呼同吸,感受大自然的氣息。當訪客以手接觸竹管,掌心溫度會令竹管的水墨顏色漸漸褪卻,寓意人類行為干預大自然的影響。整個竹林裝置遠看又似一系列的工廠廢氣排放管,提醒訪客地球暖化危機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明白了風、水、火、地四大不調後,訪客可於圓型打坐區沉澱所看所聽所感,配合頌缽圓渾和諧的聲音,敲醒訪客身心靈對環保的覺醒與頓悟。


專題展《木末生風》於賽馬會共創空間展出

(展期由20211120日至2022312)

木匠藝術家林池 (池哥) 從事手造木藝工作接近20年。專題展《木末生風》主角是108條大小不一手造木鯊魚的大型裝置,從天花水平垂吊至地上,為訪客帶來有如置身海洋深處與鯊魚群面對面互相凝視的樂趣。作為一個酷愛潛水的人,池哥覺得鯊魚並不可怕。弱肉強食的自然界定律中,鯊魚這個食物鏈中高端的獵食者,在大自然中也不過是個渺小存在,但卻是維持海洋生態重要的一環。同場展出還有幾種不同的榫卯木製傢俬及玩意,包括入榫木凳、木製收音機、海棠花玻璃木盒、木製手機座等。池哥表示:「慈濟環保共行館惜物理念與我堅特『樹木有生命』,對工程剩餘木料、廢木循環再用的信念非常配合。我相信共行館的訪客會明白環保的力量,並對所有大自然資源取之有道,用之有道。」12月份池哥會於共行館舉行一連串的講座及工作坊,讓訪客親手試做木陀螺、手機座及體驗榫卯木製嬰兒車組裝等。報名及詳情請參閱共行館網站。

 

策展委員會成員包括施頌鈴、李淑玲、梁榮錦、周玉蓮、黃錦秀、吳萬理及陳翠兒。開幕展及專題展顧問為又一山人(黃炳培)及岑智明(開幕展),共同策展人為馮瑞琴及王文匯。

 

慈濟環保共行館

地址

大圍車公廟路5號

開館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半及下午1時半5時);星期二及公眾假期休館

電話

2337 0158

費用

免費參觀

*為控制人流,訪客於到訪前請到共行館網站進行預先登記。無預約的訪客仍可參觀共行館,但能否進入則要視乎人流而定。

網址

www.tzuchieac.org.hk

 



[1] 7個R的法則包括尊重萬物 (Respect) 、盡可能修繕延續物命 (Repair) 、有系統回收分類重用所有資源 (Recycle) 、拒絕過度消費及包裝 (Refuse) 、鼓勵從源頭減量 (Reduce) 及重複使用 (Reuse) 、推廣重新思考人類與地球共生息 (Rethink) 的重要性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有關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
有關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成立於1993年,是一間非牟利慈善機構,二十多年來秉持著「誠、正、信、實」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精神,積極推動志業的發展;除了定期探訪醫院、盲人院、護老院、精神康復者、弱能兒童學校外,也從事個案關懷、街友探訪、急難救助、義檢等慈善工作。分會也致力宣揚慈濟人文,提倡靜思語教學,舉辦兒童親子成長班,以及為家境困難的學生,提供「安心就學」計劃。

 

2009年11月慈濟於大圍聯絡處成立第一個環保教育站,為慈濟香港環保志業注入一股新動力。香港分會至今於全香港設有20個環保回收站,2019在社區回收總重量為共268,128公斤,包括膠類、紙類、五金及玻璃。2020年12月底開始,慈濟營運環保署「綠在區區」計劃中的「綠在鰂魚涌」回收便利點,展開香港慈濟環保回收的新一頁。

 

更多關於慈濟環保共行館的資料,請參閱官方網站www.tzuchieac.org.hk

 

更多高解像圖片及圖說可於這裡下載 :

https://www.dropbox.com/sh/ntc42r12e10mdd4/AABCuvRb_0ZT5U1H_Bx0DUmua?dl=0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 #慈濟環保共行館

来源:

Tzu Chi Environmental Action Center

类别:

Environment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8 Nov 2021

过去的新闻稿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