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 攜手推動可持續市區更新:創新與啟迪暨《社區‧更新中…》社區全紀錄網上展覽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9月23日 - 市區更新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來,以「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市區更新模式為理念,致力協助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及推動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

 

適逢今年為市區更新基金成立十周年,基金以「攜手推動可持續市區更新:創新與啟迪」為主題,透過不同平台及活動,展示過往與不同伙伴一起合作的成果;同時致力創新,汲取以往經驗,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未來的挑戰,繼續支持社區項目及服務,實現城市可持續市區更新及改善居民生活質素的目標。

 


圖片一: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線上展覽
網址: https://urfund.org.hk/exhibition/

 


圖片二:市區更新基金全新網站正式啟用
網址: https://urfund.org.hk/

 

網上展覽揭序幕 市區更新十年全紀錄


市區更新基金董事會主席倪鍚欽先生表示:「過去十年,市區更新基金一直與非政府組織及持分者緊密合作,於本港不同區域推動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計劃,同時為重建區居民提供協助。藉著十周年的里程碑,基金以《社區‧更新中...》為題,籌辦網上展覽,回顧成立至今十年來的項目點滴。」

 

展覽以「連結、傳承、共創、共融」四大方向為藍圖,精選每個資助項目及社工隊十年間為社區度身訂造的共創項目與社區服務,包括以各種藝術形式的方案和活動與社群互動,連結街坊街里;深入搜尋舊區人情故事,將集體回憶傳承至下一代;研習民間傳統工藝,將其活化及振興以創造全新價值;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建立共融社會等等。 歷經十年的努力,基金為多個社區共創項目提供資助,透過共同創作、社區設計、地方營造及社會創新等不同面向的活動重塑舊區面貌、更新社區。

 

疫情下,展覽以網上形式呈現,利用網站的多元互動元素:文字、影像及動態插畫,配合充滿活力的設計,將社區內的一點一滴再次活現於公眾眼前。公眾可透過展覽,細看基金如何連結不同非政府組織及持分者,發掘各個項目的創新與啟迪如何為社區更新作出貢獻。

 

多元活動慶十載 拉闊基金社群面向


市區更新基金於過去十年,致力推動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至今已撥款約一億六千萬元,資助17個各具特色的項目,由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持分者在市區更新範圍內進行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以及4間非政府機構的社區服務隊,向四十多個市建局重建項目內的居民提供協助。基金在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之際,除了展示過去十年成果以外,同時準備一連串多元活動,圍繞「攜手推動可持續市區更新:創新與啟迪」的主題,拉闊基金的社群面向。

 

自五月起,基金全面更新網站及於兩個社交平台設立專頁,即時發放資助項目及服務的資訊,有利與各界持分者及伙伴緊密聯繫,隨時隨地與公眾交流。同時,十周年系列影片陸續發放——各個項目的參與者透過鏡頭,細訴參與基金服務和活動的點滴,帶領大眾更深入了解「我們」的社區。基金同時籌辦數場專題研討會以及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閉幕論壇,誠邀多地不同界別的專家學者及相關持分者,從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深入討論,啟發對可持續發展的思考。

 

經歷十年努力,基金已為多個社區共創項目提供資助,如: 《小區濃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小店見學」新一代傳統技藝師傅培育及社區活化計劃》、《巷里傳承:營造西營盤》、《「活」在中西區》、《REstore 個體小店文化保育及重現計劃》、《土瓜灣社區客廳》、《九龍城主題步行徑》等,各項目皆著重如何加強地區特色,均受到區內居民歡迎及區外市民熱烈支持。基金來年將繼續為居民提供社區服務及協助,與民共同構思創新方案,增加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及提升凝聚力,以改善居民的生活質素為己任。

 

市區更新基金亦期望透過一系列十周年活動提升公眾對基金的認識,整合和加強與基金伙伴機構的合作,促進有關團體互相交流和經驗分享,以鼓勵更多非牟利組織善用基金的資助及服務計劃連繫社區,並確保未來繼續支持社區發展及服務群眾,務求令香港社區繼續不斷進步。


附件一: 最新一期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簡介

 

1. 路過北角 空間想像.地方主場

 

管理撥款機構

 

香港藝術中心

 

計劃簡述

「路過北角」旨在啟發社區居民對公共空間未來的用途的思考和設計為願景,希望為社區帶來改變,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藝術中心將會與跨界別的人士和機構攜手合作,設計一系列社區參與工作坊和創意藝術作品以連繫新舊居民、增進居民對公共空間的認知、展現北角獨一無二的地文魅力,藉此營造社區歸屬感,以及透過空間想像培養文化公民意識和自發的社區營造。

 

2. 復刻南區計劃

 

管理撥款機構

 

蒲窩青少年中心

 

計劃簡述

 

復刻南區計劃透過多元的文化活動,保存和推廣南區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社區面貌。計劃目的為營造富地區文化象徵的藝術與文化空間,建構社區協作互助網絡以活化及連繫社區,一系列活動包括社區研習及社區概覽製作、南區導賞計劃、藝術在南區及南區歷史文化展覽。

 

3. 小區濃情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 III

 

管理撥款機構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計劃簡述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第三階段以更新及活化該區的公眾樓梯為主軸,根據過往四年累積的經驗,將「共融館」及「屏麗Plus」工程的地區更新模式,延伸至葵涌大大小小的樓梯,繼而增加華裔及南亞低收入街坊的互相交流,豐富葵涌區的地貌,從而催化社區「化劣為優」的能力,令社區動力循環不息。

 

4. 九龍城主題步行徑

 

管理撥款機構

 

聖公會福利協會

 

計劃簡述

 

九龍城是一個充滿不同歷史、文化、景點及特色小店的多元社區,而計劃內的主題步行徑是目前全港最長的步行徑,全長六點五公里,分為五個不同特色路段的步行徑,目標是透過連結區內居民及各持份者,促進區內歷史文物保育、藝術文化推廣等多方面的發展,同時希望在區內面對重建、鐵路落成等重大城市面貌變遷之際,仍能保留社區人情。

 

*有關更早期的資助計劃,請瀏覽: https://urfund.org.hk/projects/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有關市區更新基金
有關市區更新基金

香港的樓宇正迅速老化。儘管政府、專責機構如市區重建局(市建局) 和香港房屋協會、業主立案法團及相關專業機構已不斷努力改善情況,本港舊樓的整體情況依然不理想,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

 

故此,發展局於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公佈經兩年廣泛公眾諮詢後擬訂的新《市區重建策略》提出以人為先,從地區出發及與民共議的工作方針。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成立,也是《市區重建策略》的亮點之一。

 

基金於該年八月十五日成立,作為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信託人和財產授予人。市區更新信託基金更由同年十一月十日獲稅務局確認為屬於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團體,故可根據稅務條例第八十八條獲豁免稅。

 

基金獲市建局撥款港幣五億元,作為獨立的經費來源,用作資助向受市建局執行的重建項目所影響居民提供協助的社區服務隊之運作經費﹔資助由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建議的社會影響評估及其他相關的規劃研究﹔以及資助由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持分者提議的在市區更新範圍內進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項目。

 

未來,市區更新基金將更新成為一個進行式, 去實現可持續市區更新的目標。市區更新基金將持續關注資助項目的可行性及可持續性,透過共同創作、社區設計、地方營造及社會創新等不同面向的活動重塑舊區面貌,期望發掘更多地區特色元素,將活化地區意念在社區落地生根。

 

如欲索取更多資料,請瀏覽:

網站: https://urfund.org.h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rf.hk

Instagram: @urf.hk


#市區更新基金

来源:

Urban Renewal Fund

类别:

Lifestyle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23 Sep 2021

过去的新闻稿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