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促進會支持立法管制即棄塑膠餐具 五大建議推動本港「走塑」趨勢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9月1日 - 非牟利慈善機構環保促進會(下稱「本會」)就有關政府建議對即棄膠餐具進行規管表示支持,相信有助減少產生廢物及配合國際間的「走塑」趨勢,並就是次管制計劃的措施及細節提出以下五大建議:

 

建議(一):堂食分階段禁止所有即棄餐具

本會同意政府於首階段,禁止食肆提供所有即棄塑膠餐具予堂食顧客。但到第二階段,應擴展至禁止食肆提供任何物料而製的即棄餐具,取而代之食肆應提供可重用餐具予堂食顧客。否則,只是將廢物由塑膠轉移至其他物料,不符合源頭減廢的原則,堆填區廢物也不會減少。

 

建議(二) 外賣即棄食具需要立法收費

本會同意政府分階段禁止向外賣提供即棄塑膠餐具,並建議食肆不得免費提供其他非塑膠物料而製的即棄「食具」(即刀、叉、筷子等容器以外的餐具),透過經濟導向,長遠才能改變市民習慣,鼓勵消費者自備食具。

 

建議(三) 透過認證規管各類即棄餐具

一些替代即棄餐具標榜用紙或植物纖維等非塑膠物料製造,其實不少都添加了塑膠防水塗層,這不但違背「走塑」原則,更由於使用複合物料製造,即使洗乾淨後亦難以回收再造。建議政府利用環保標籤或環保產品認證,經由第三方進行測試和核實,規管市場上售賣的各類物料而製的環保即棄餐具,如同能源效益標籤一樣。透過認證可確保市民和餐飲業界能購買真正的環保產品。假如只取替「膠」,而不對其他物料的規格作規管,這只會帶來大量不環保產品的風險,最終對環境帶來更大傷害。

 

建議(四) 立法禁止銷售塑膠及未獲環保認證的即棄餐具

本會建議禁止銷售即棄膠餐具予消費者,例如超級市場和便利店等。能夠上架的即棄餐具替代品,必須獲得環保產品認證,確保消費者只能買到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少的即棄餐具。

 

建議(五)加強宣傳教育和推廣

本會宗旨一直強調「環保由教育開始」,建議政府投放資源於教育和推廣,包括:於學校課程中加入有關即棄餐具環保課題;於大專院校的產品設計課程中加入教授環保產品的概念和理論,例如減少浪費材料、多用途合一和再生物料,推動產品創新和促進環保產品生產;與商界合作,加強產品研發和參考國外的優秀實踐例子。

 

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女士總結:「本會支持立法管制即棄塑膠餐具,並建議逐步禁止餐飲業的堂食服務提供即棄餐具。我們亦同意分階段禁止外賣提供即棄塑膠餐具,但假如食客外賣仍然需要其他物料而製的即棄食具則須收費,以經濟手段鼓勵市民自備食具。我們亦建議政府禁止銷售塑膠及未獲環保認證的即棄餐具。最後,政府應加強相關的教育及推廣,推動產品革新,讓市場開發更多的環保產品,並建立環保消費文化。」

 

圖片説明

請按下載活動相片。

 

圖片一:由左至右,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主任柏兆聰先生、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女士、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先生合照。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環保促進會簡介
環保促進會簡介

環保促進會自2000年成立,是一個本地非牟利慈善環保組織及認證機構,推動及協助香港工商界將環境保護融入生產程式及管理系統中,提升本港的環保水準。環保促進會抱著「環保由教育開始」的宗旨,提供環保教育及培訓,內容包括可持續採購、環保管理、惜物減廢、節約能源等,同時致力發展有關環境保護的項目,包括香港環保標籤計劃、可持續採購約章、香港綠色企業大獎、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香港綠色日、「著綠狂奔」慈善長跑賽及環保嘉年華等。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會網頁:www.greencouncil.org


#環保促進會

来源:

環保促進會

类别:

Business

 
发布于:

01 Sep 2021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