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调研指出,随着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中国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态度持续悲观



香港,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16年12月9日 -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和财务杠杆不断上升可能会造成经济动荡,因此,中国首席财务官总体对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根据德勤最新的一份《首席财务官调查》显示,仅有8%的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54%的首席财务官认为过去数月的经济状况没有任何变化。调查还显示,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正在逐渐增强,38%的首席财务官在受访时表示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有所减弱",相较于2016年第一季度50%的比例已有所下降。


德勤中国20169月至10月开展了一次《首席财务官调查》,旨在了解中国首席财务官对于全球经济活力以及近期政治变化产生的影响等热点话题的看法。参与本次调查的116名首席财务官来自制造行业、消费行业、金融服务行业、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能源与资源行业、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政府及公共事务等多个领域。

 

德勤中国首席财务官菁英计划全国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认为:"全球经济持续疲弱,加上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如英国脱欧、全球恐怖袭击以及美国总统大选,都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全球的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全球经济在2017年的增长率预计为2.6%,这表明全球最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仍然缓慢,经济增长乏力,产出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这份调查显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将继续呈现多元化态势,部分新兴市场(巴西和俄罗斯)会有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除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企业还将面临政府政策与法规收紧、竞争加剧、通货膨胀、市场增长与架构、人才培养以及定价趋势等方面的挑战。

 

此外,令中国企业忧虑的还有人民币自20158月开始持续贬值,预计人民币在中期内仍将持续贬值趋势。人民币贬值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跨国企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依靠进口且有美元债务的企业也将因人民币贬值而面临更高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尽管英国脱欧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有82%的受访首席财务官认为,英国脱欧不会为中国企业带来风险,甚至有一部分首席财务官认为他们可以通过购买英国资产从英国脱欧中获利。

 

针对企业所担心的主要问题,周锦昌指出:"国企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遭遇了信用风险,因此,首席财务官需要优化财务系统,建立满足业务需求的综合化财务系统。根据我们的调查,在其他行业广泛运用信息技术的背景下,国企应当制定相应的战略决策。而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增速放缓则是跨国企业担心的主要问题。"

 

就跨国企业而言,德勤中国首席财务菁英计划跨国企业主管合伙人Jens Ewert认为:"此项调研显示,令跨国企业最为忧虑的是中国内需放缓,以及本地竞争激烈和汇率浮动造成的种种挑战。因此,企业比以往更加需要首席财务官能够做出更准确的销售和营收预测,并与业务运营部门紧密合作,在必要时对运营模型做出改革和调整,以应对急速转变的中国市场。"

 

周锦昌还称:"总而言之,财务部门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核心部门,在经济发展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就显得更为突出,这将迫使财务部门加强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的沟通,与此同时,大部份财务部门亦指出其于企业发战略层面的影响力有限,并视之为其中一个重大挑战。"

 

德勤首席财务官菁英计划是集合了德勤资深合伙人与主题专家组成的跨领域团队,目标是帮助首席财务官应对来自全球的挑战和需求。该计划涵盖了一系列项目,旨在协助首席财务官处理复杂工作,应对挑战,适应市场变化。

 

关于德勤全球

Deloitte ("德勤")泛指一家或多家德勤有限公司(即根据英国法律组成的私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称"德勤有限公司") ,以及其成员所网络和它们的关联机构。德勤有限公司与其每一家成员所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德勤有限公司(又称"德勤全球")并不向客户提供服务。请参阅 www.deloitte.com/cn/about 中有关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成员所更为详细的描述。

 

德勤为各行各业的上市及非上市客户提供审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税务及相关服务。德勤通过遍及全球逾150个国家的成员所网络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的80%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凭借其世界一流和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协助客户应对极为复杂的商业挑战。如欲进一步了解全球大约244,400名德勤专业人员如何致力成就不凡,欢迎浏览我们的FacebookLinkedIn Twitter专页。

 

关于德勤中国

德勤于1917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德勤品牌由此进入中国。如今,德勤中国的事务所网络在德勤全球网络的支持下,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税务服务。德勤在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致力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务制度及培养本地专业会计师等方面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敬请访问 www2.deloitte.com/cn/zh/social-media ,通过德勤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了解德勤在中国市场成就不凡的更多信息。

 

本通信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信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 2016。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德勤中国。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来源:

Deloitte China

类别:

Business

发布于:

09 Dec 2016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Business #Finance

24 July 2023

5th "China Best Managed Companies" List Revealed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