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社創.社區4.0」比賽頒獎禮 中學生探討北區 社創接軌社區需求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7月16日 - 由四位真光女書院中三學生組成的隊伍在今年的「社創.社區4.0」比賽奪得冠軍寶座。她們的得獎項目「新『耆』智趣車」冀支援北區日漸增多的鄉郊長者的心理健康,透過打造一輛載有多款益智的桌上遊戲和娛樂設施的流動車,定期到訪北區分散的偏遠鄉村,讓銀齡社群足不出戶都可享受更多類型的娛樂消遣活動。冠軍隊伍將於明年前往印尼峇里島,親身考察海外多元社創項目,進一步了解社創界的最新發展和動向。

 

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辦的「社創.社區4.0」比賽,是全港首個以「社區」為本的社創學界比賽。出席今日頒獎典禮嘉賓包括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李國彬先生 JP、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和民政事務處北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林紫恩女士。香港科技園公司和多間協作機構與合作夥伴代表,及決賽組別學校的老師與參賽者亦出席典禮,同場展出5個得獎實體原型作品供嘉賓觀賞。

 

比賽每年挑選香港其中一區作為主要探討地區,第一、二屆分別在中西區及九龍城區推行 ,而今年比賽則聚焦北區 — 透過與北區民政事務處和區內社福機構合作,讓學生實地考察、向他們提供技術培訓及機會與街坊交流,鼓勵年青人以設計思維及應用科技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比賽共收到來自全港28間中學的45個解難方案,其中入圍決賽的15支學校隊伍更體驗完整的社創過程,製作出實體原型。實體原型作品及其餘隊伍的意念展示由即日起至7月18日於北區大會堂公開展出,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

 

頒獎禮當日,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李國彬先生 JP呼籲社會各界效法是項比賽合作推動社創:「希望日後更多機構及團體會透過這種跨界別的合作模式,推動青年參與,並促成更多社創相關計劃和項目,為社會帶來效益。」他又勉勵同學繼續關心社會:「通過這次比賽,你們向大家展示了創意、熱誠、同理心,以及對社會的承擔。我們的社會現正面對不同的挑戰,我衷心希望你們繼續關心社區,關心別人,好好裝備自己,為建設香港美好家園發揮正能量。」

 

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表示:「年輕人是塑造更美好未來的關鍵,而花旗集團基金矢志為他們提供技能和建立網絡,助他們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比賽作為花旗集團可持續發展承諾的一部份,我們很高興見證著比賽正逐步實踐我們的的願景 — 促進青年發展,並達致全方位且兼容的社區。」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我很高興見到同學經歷八個月的設計思維旅程,以同理心去理解北區居民的需要,並設計出對應的解難方案。同時,我亦非常感謝相關政府部門、社區夥伴、村長團隊和專家團隊提供地區考察、社區投票、科技培訓和技術支援。透過區內外多方協作,讓「社創。社區4.0」不單只是一場學生比賽,亦是一個改善社區,實踐社創的行動體驗。」

 

決賽隊伍將於7月19日及22日進行4場「社區測試」,由決賽隊伍同學即場示範原型設計的運作,再由北區街坊提供改良意見,完善以人為本的社創方案。第四屆的「社創.社區4.0」比賽將於10月中開始接受申請,焦點社區為深水埗區,冀比賽所帶來的實踐精神能夠為每一個社區注入新動力,令社創種子能在香港各區開花結果。

 

相片

主禮嘉賓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李國彬先生 JP(左一)與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右一)一同頒獎予第三屆「社創.社區 4.0」比賽冠軍隊伍 — 真光女書院的「新『耆』至趣車」。


相片2
得獎實體原型作品於頒獎禮上展出,供嘉賓觀賞。


相片3
15 個實體原型作品及 45 個意念展示亦於即日起至7月18日在北區大會堂公開展出,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

 



发行人全权负责对本公告的内容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簡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簡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是一個聯會組織,其會員包括約490間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提供全港超過九成的社會福利服務。社聯於2002年開展「商界展關懷」計劃,旨在促進商界與社會伙伴合作,啟發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工商及公共機構關懷社群、關心員工及愛護環境,攜手建設共融社會。社聯亦透過社會企業商務中心,致力推動本港社企創業精神及社會創新,中心與花旗集團建立夥伴關係,凝聚社會資源,拓展跨界別合作。有關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其他資料,請瀏覽網站 www.hkcss.org.hk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CSS1947

 

花旗集團基金簡介

 

花旗集團基金致力促進全球各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協助低收入社區改善生活,並積極投入擴展金融普及,推動創造年青人就業機會和重定建設充滿經濟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團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利用花旗集團龐大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以達致我們的使命,並推動領導素質和創新改革。有關花旗集團基金,請瀏覽網站 www.citifoundation.com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花旗集團基金

来源:

Citibank

类别:

Business

阅读:

English

发布于:

16 Jul 2021

过去的新闻稿

更多

联系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立即联系我们